红网时刻长沙4月17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张蓉)今日,长沙市工商局公布,从本月20日起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多跑一次”事项达59项,不仅涉及注册登记,还涵盖股权出质、档案查询、年报公示等事项,占到长沙工商目前所有商事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备案等事项的91%。

  59个事项中,其中只跑一次事项55项,包括商事主体的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登记、企业档案查询、无违法违规证明出具、“五证合一”赋码换照、增领营业执照副本、营业执照和集团登记证遗失补领等;一次也不用跑的事项4项,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全市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企业年报联络员确认、企业报送年度报告等。

  “最多跑一次”事项实行“一窗办理、一站导办、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单速达”。申请人可通过长沙市商事服务信息平台、长沙工商APP、长沙工商微信公众号、长沙双创APP在线预约企业登记业务,节省等候时间。

  长沙工商在全省工商系统和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走在前列,着力推进政务服务“简化办”“网上办”“移动办”,是新常态下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此次长沙工商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市本级实施的53项,区、县(市)局实施的40项,建立健全了全市工商系统上下贯通、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体系。开发建设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与省、市商改有关平台无缝链接,办事人可任意选择电脑、APP、微信平台操作,都可一键直达。改革按照“先市局、再基层”的原则统筹推进,分步有序实施,4月20日市工商局实施,各工商分局、区县(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4月30日前启动实施。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长沙工商2017年先后推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等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举措。今年3月29日又在全市系统开通企业工商登记网上预约服务,13个工作日预约量近2000件,在此基础上,整合打造“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功能更完善,操作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