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婧正在对火险应急供气救生器进行测试。彭婧正在对火险应急供气救生器进行测试。

  红网时刻通讯员 林佳妮 宁乡报道

  宁乡十一中,占地不足50亩,在校学生1130人,却接连获得“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基地学校”“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学校”等多项荣誉。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十五届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宁乡十一中学生彭婧、刘岳川再次分获发明类作品金奖。其中,彭婧的发明还填补了火险消防领域的空白。近日,记者来到了宁乡十一中,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

  彭婧小小的个子与一旁的作品“火险应急供气救生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她告诉记者,以前她经常在新闻报道上看到一些关于火险的事故,经过进一步的资料收集,她发现大多数都是因为吸入有毒气体而导致的窒息死亡,她便想着,可不可以做一个可以在火险的紧急情况下可以供气的一个救生头盔呢?不久之后,她便联系指导老师易跃红,将这个想法变为了现实。

  据彭婧介绍,她所设计的“火险应急供气救生器”由主导风管、微型蓄电风扇、小型气罐、救生头盔等四个部分组成,使用时,清洁空气通过风扇加压,经由专用输气管道输送到火险受困者所佩戴的救生头盔中,为火险受困人员提供呼吸所需的持续清洁空气,可使受困人员避免烟雾中毒及火险中盲目逃生所带来的危害,延长救援时间,大大提升受困人员的生存几率。该作品能够满足居民楼、酒店等场所火险被困情况下的救生需要,同时填补了火险消防领域的一项空白。

  记者还了解到,刘岳川发明的“滴管式节水育苗盆”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发明类金奖,该作品成功设计了自动滴灌技术与花盆的有机结合,能够达到自动浇灌植物的目的。同时,秦佩亭设计的创意“脑电波控制调焦眼镜” 也获得比赛中创意类作品一等奖。

  “我觉得我们学校每个同学都有很好的创新潜能,我要做的是对他们做一个引导。”易跃红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师生在开展科技活动过程中所获各级各类荣誉达500余项,其中,师生申请国家专利共计达15项,授权13项, 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该校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坚持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成立了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科技兴趣协会,积极推进青少年科技活动,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