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4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丽)“陆姐,最近身体怎么样,快一个月没有剪头发了,今天我上门来帮你剪?”4月11日,雨湖区广场街道和平社区的邓叶平正在和马坡里10号的居民陆梅芳打电话,准备上门帮她理发。像这样义务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邓叶平已经坚持了10多年了,受到了居民们的夸赞。

  40岁的邓叶平是和平社区的一位普通工作人员,2017年进入社区工作。她居住在南盘岭社区,开过理发店、服装店,手上的技艺从没有荒废过。2005年,邓叶平看到小区附近的一家老年公寓的老人经常为出门理发烦心,尽管当时已经没有开理发店了,但是她主动走进这家老年公寓,义务为老人们理发。这件事,一干就是10多年。

  “还跟原来一样,剪短一点”“我的头发也要剪了,等下要麻烦你帮忙剪剪”“我的刘海要短点,不然视线不太好……” 与这里的老人打交道多年,邓叶平对每位老人的情况非常了解。“刘奶奶94岁了,头皮容易长癣,要用推子推完。李奶奶83岁了,她喜欢头发稍留长一点……”邓叶平说,自己的理发手艺能帮助老人解决一些实际难题,她很高兴。

  家住南岭路的郭师傅中风五六年了,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日常生活需要家人照料。家里住在6楼,为方便照顾,老伴在一楼租了房子。理发是郭师傅和家人的一大难题,邓叶平得知后,马上和郭师傅的老伴联系,并定期上门为他理发。为此,郭师傅的家人很感动,“原来他出门理次发,需要全家出动,现在好了,有她这么个热心人,我们一家不再为这事发愁了。”

  陆梅芳也是邓叶平义务上门理发的对象。中风多年,行动不便的陆梅芳告诉我们,这么多年来,幸亏有热心的邓叶平,理发的事情不需要家人操心了。每次理完发,陆梅芳总要拍照并发微信朋友圈留念。

  10多年来,邓叶平已经记不清为多少老人义务理发。 “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看到自己的这点小手艺能够帮助那么多的老人,我觉得很开心。”朴素的邓叶平表示她会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