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4月15日讯(记者 曹娴)点一支烟、烧一根秸秆,短时间产生的PM2.5是多少?答案分别为280微克/立方米、430微克/立方米,远远超过7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今天,在华融湘江银行和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的全省首家抗霾试验室,环保专家现场用实验的方式向公众展示了雾霾的构成,并提出治理建议。

  记者看到,抗霾实验室活动分为科普和实验两大板块。在环保专家的指导下,先通过视频、讲解等形式让大家认识什么是雾霾、PM2.5,雾霾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参与抗霾。在场景实验中,环保专家带领数十名活动参与者,用环境仪分别检测了室内、香烟燃烧、汽车尾气、省植物园树林中等不同环境下的PM2.5数值。

  实验中,汽车尾气中的PM2.5含量仅23微克/立方米,与当时室内环境的检测数值差不多。来自远大洁净空气科技有限公司的环保专家周亚军介绍,汽车尾气虽然不直接产生PM2.5,但其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会在空气中发生化学作用,最终生成PM2.5。

  “省植物园树林中的PM2.5为什么与刚才室内、马路上并没有太大差距?”周亚军为众人释疑,大气污染有易散播和面广的独特性,一般情况下,100公里左右范围PM2.5的指数差距不大,所以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全民运动,每个人都应该是行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