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4月14日讯 4月12日,徜徉着新翻的泥土气息,记者沿着杨林街镇尚书村东头马路了解春耕生产情况。三三两两的喜鹊和黑斑鸠把田沟当成觅食场,两台插秧机将秧苗整齐地刷在广袤的田野里。正当记者举起相机想留下这春耕的美景,一位俊俏的女青年麻利将机器开到眼前装上秧苗。

  “你这么小会开插秧机,真不错。”“她是90后,才22岁,在我们合作社开了4年插秧机了。”没等小姑娘答话,合作社老板方幼雄向记者介绍,“她叫李维,在岳阳县职业中专学的机电专业,我们合作社的收割机、插秧机、制种机等所有机器她都会开,而且她还会维修。”

  插秧机突突突一个圈过来,田里又植上几排绿色。李维拧下钥匙关闭插秧机,俏皮地说:“平均每天我有200多块的工资,合作社管饭伙食好。在深圳上海等地打工,收入或许比我们高,但压力绝对比我们大。每个人追求不一样,在家里务农我很开心,我爸爸开旋耕机犁田,我开插秧机栽田,妈妈做家务,比到外地打工自由多了。”

  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