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垃圾站正式投入使用。该垃圾站是长沙城区规模最大的新型垃圾站。 长沙晚报通讯员 赵伊冰 摄  前日,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垃圾站正式投入使用。该垃圾站是长沙城区规模最大的新型垃圾站。 长沙晚报通讯员 赵伊冰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 通讯员 安志平)红白相间的外观宛若一座休闲小屋,内设的高科技垃圾处理系统“胃口”大得惊人:日处理垃圾近百吨!前日,由雨花区打造的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垃圾站正式投入使用,这是长沙城区规模最大的新型垃圾站,总建筑面积达564平方米。

  在人们的印象里,垃圾站总是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等词相关,但走进火车南站东广场垃圾站,干净的地面、整洁的设施让人眼前一亮,一辆垃圾运输车正停靠在卸料平台前倾倒垃圾,垃圾站内时不时会喷出略带清香味的雾气,这些雾气不仅可以降尘,还能起到分解垃圾臭味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火车南站东广场垃圾站总投资近450万元,日处理垃圾量最高可达96吨,垃圾进站后经压缩再运往中转场,效率可提高五六倍,极大缓解了火车南站地区垃圾处理压力。该垃圾站于2016年开始建设,今年春节期间试运行,前日正式投入使用。

  新型垃圾站新在何处?雨花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火车南站东广场垃圾站根据用地面积大小,结合周边需求设置4个机位,可同时倾倒垃圾;使用垃圾全密封压缩设备,“垃圾站完全密闭式作业,有效地防止垃圾二次污染,做到既环保又无臭味、无泄漏。”此外,垃圾站还配备了通风、灭虫、网络监控自动报警等系统。

  目前,这样的新型垃圾站在雨花区已有30个,接下来雨花区还将继续加大环卫设施建设、改造的投入力度,计划新建3座新型垃圾站和改造20个老旧垃圾站,全力改善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提升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