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小升初公益咨询活动现场人气爆棚,家长和学生们在这里一站式获取最权威的小升初招生政策和学校信息。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昨日上午,小升初公益咨询活动现场人气爆棚,家长和学生们在这里一站式获取最权威的小升初招生政策和学校信息。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舒文 实习生 陈梦姣

  “如果对微机派位结果不满意,我们还有机会选择民办学校吗?”“孩子现在在雨花区读小学,我们在芙蓉区买了房子,微机派位后孩子是被分到雨花区还是芙蓉区呢?”……昨日,长沙市教育局、长沙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2018年长沙市小升初大型公益招生咨询会吸引了万余家长学生参加。

  从2007年至2018年,每年的小升初咨询会现场爆满,学生和家长一站式寻找身边的好学校,教育部门负责人与家长面对面交流,对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给出最权威的答案。为民、便民、亲民,这一活动已然成为长沙教育一张靓丽的名片。

  变化 增加6所初中学校3000多个学位

  与往年咨询会不同的是,今年现场来了许多二孩家庭,母亲怀抱一个孩子,父亲牵着一个孩子,穿梭在各个咨询台前,成为活动的一道风景。从2015年二孩政策放开以后,根据时间推算,2019年预计迎来二孩幼儿园入园高峰,2022年将出现二孩小学入学高峰。届时教育资源的需求将更为凸显。

  咨询会上,即将招生的公办新学校展台前围满了咨询的家长。“学校什么时候开学?”“师资力量怎样?”“哪些小学属于你们的微机派位范围?”“以后是否会设高中部?”……家住芙蓉区东南明苑的刘女士听说附近新增了一所公办初中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中学,她进会场后第一时间找到了该校展台。她告诉记者,孩子小升初迫在眉睫,读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让她很纠结,她最大的愿望是孩子能在家门口就近入学。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秋季学校计划招收初一新生500人,具体面向哪些小学微机派位的信息将由市教育局统一发布。

  在开福区教育局展台,基础教育科科长钟洁芸被咨询最多的问题是新学校开福区第一中学的招生问题。“开福区第一中学今年秋季开学,计划招收8个班,共400人。”钟洁芸向咨询的家长介绍,学校有20个特长生计划,分别是机器人、跆拳道、美术、声乐和舞蹈项目。

  据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为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今年9月,全市将有6所新建中学投入使用。这6所中学分别为开福区第一中学、栗山中学、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中学部)、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中学、稻田特立实验中学、雅礼麓谷中学。“6所学校预计提供3000多个学位。”

  记者从天心区教育局了解到,去年建立的长郡天心中学有望在今年9月份搬入新校区。该校区由天心区政府投资3.7亿元兴建,设计规模为60个初中教学班。“这是天心区重点打造的中学,今年秋季初一年级预计招收14个班700名学生。”天心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邓友金说,近年来,天心区不断加大对优质中学的投入,通过合作办学,建了明德天心中学、明德启南中学、雅礼天心中学和长郡天心中学,促进了教育的优质均衡。

  故事 父母为孩子精心制作40余页简历

  在湖南师大附属思沁中学展台前,一对夫妻带着孩子忙着咨询学校情况。“就他这么一个孩子,必须重视呀!为了他升初中的事,我们已经实地探访了多所学校,比对我们自己的工作还认真。”谢先生对记者说。在谢先生手里拎着的一袋子资料里,除了现场收集的招生宣传资料,还有他和妻子为孩子精心制作的一本个人简历。记者翻看了一下,这本有40余页的简历内容十分丰富,除了基本情况,还有综合展示孩子的个人特长、风采、荣誉等内容。“为了做这份简历,她妈妈加班到凌晨一点。”谢先生说。

  湖南师大附属思沁中学副校长陈彪向记者介绍,今年该校计划针对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减免学费。正在这时,雨花区五一小学的范同学在爸爸的陪同下来到该校展位前咨询,并递交了个人简历。看到范同学在数学学科取得的优异成绩,陈彪当场拍板可免学费。

  “我们家有两个小孩,学位指标是否会受到影响?”“如果是爷爷奶奶的房子,能否作为孙子的入学依据?”市教育局的咨询台更是被家长们围得水泄不通,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肖碧芳、副处长周小青、王海军和同事们接待着一轮又一轮的咨询。尽管家长们咨询的问题有许多雷同,他们依然耐心地一个个解答,桌上的水也没顾得上喝一口。

  在开福区教育局展台,钟洁芸几个小时下来已喉咙嘶哑,她含上草珊瑚含片继续为家长答疑解惑。

  热点 三类问题家长问得最多

  记者现场发现,家长询问得最多的三大热点问题是:微机派位、跨区报名和特长生招生。

  “微机派位一定会把孩子分配到离家最近的中学吗?”“参加微机派位需不需事先填报志愿?”……对于家长的疑问,周小青解释,微机派位依据当年派位计划数和学生志愿填报人数进行,当志愿填报人数小于或等于志愿学校派位计划数时,计算机派位系统依据学生志愿自动分配到该志愿初中学校,否则就会按照计划人数随机分配到该小学对应的其他初中学校,微机派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并不能百分百保证分配到目标学校。

  如果家长对微机派位的结果不满意,可以选择招生名额未满的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微机派位后,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就读的,可到民办学校、子弟学校进行报名;如学校同意录取,学生、家长与民办学校、子弟学校签订《2018年长沙市城区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初中第二阶段自主招生承诺书》。

  缪雅琴介绍,跨区入学是指“有本市城区户口需跨区升学或有长沙城区户口(非空挂户)在外地就读需回长升学”。这类跨区生需要提交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不动产权证(或房屋产权证、房屋预告登记证)和学籍证明等相关材料,于4月15日前登录“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录入相关信息,进行网上报名,并于5月2日至4日携带全套报名资料到长沙广播电视大学(蔡锷中路顺星桥48号),由户口或房产所在区教育局办理跨区升学或外地回长报名资格审查手续,按照户口或房产所在区入学方式安排入学。

  提醒 四类学生今天要抓紧时间报名

  缪雅琴提醒,今天是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接受报名的最后一天,跨区生、配套生、外地回长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长沙城区就读的除外)四类学生要抓紧时间登录系统报名。“不需要跨区(含跨学区)升学、配套入学的小学毕业生,按照毕业学校所在区(县)入学方式正常升学,无需进行网上报名;其他年级的正常转学学生,按照《湖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办理,无需进行网上报名。”

  针对社会关注的特长生招生,缪雅琴表示,市教育局将公示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严格招生程序,确保所有的招生程序都是公开透明的。“特长生测试,我们将要求学校全程电子录像,同时市教育局还将派出督查组,对每一所学校的招生情况进行督查,让特长生招生考试阳光、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