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已至。昨日,株洲市水文局发布2018年汛期水情、雨情趋势预测。预计今年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均值减少10%左右,属偏枯年份。

  据预测,今年汛期(4月-9月)全市总降水量约900mm。其中,雨水集中期主要在5月、6月中下旬。按区域看,茶陵县、炎陵县降雨将较往年同期增长10%-20%。

  不过,今年株洲市受台风影响的情况,将重于历年。目前来看,7-9月的降雨量,将较往年有所提升,尤其是茶陵县、炎陵县,或将受台风影响,在8月出现集中降雨。雨水集中期,湘江、渌水、洣水均可能出现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

  株洲市水文局提醒,目前株洲市已明确55个重要涝点的责任人,雨水集中期内,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多发,要重点对平汝高速(S11)炎陵-汝城段、G106炎陵-桂东-汝城段等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防范。

  另悉,去年汛期结束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对河道监控平台和排渍站监控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以前监控只能看到河道、采砂、排污的情况,现在每个点的机器设备、水位、值班出勤等情况都可实时查看。其中,河道和排渍站监控平台可以实时传送监控画面,而山洪灾害防治系统可实时分析每个易涝点数据。哪个地方将现险情时,屏幕上的绿点就会变成红点,发出警报。

  目前,株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对全市400多个易涝点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平稳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