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长株潭城际铁路自开通运营以来,备受三地市民关注。

  8日下午,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将于10日起调整长株潭城际铁路运行图,优化停站安排,加大重点区段开行密度。

  届时,市民乘城铁出行将有不少变化:长沙开往株洲、湘潭的车次将大幅增加,长沙西至长沙的车次将普遍实行“站站停”的地铁运行模式……

  长沙开往株洲湘潭

  车次增加、车程减少

  重点区间、车站和高峰时段车次加密

  去年底长株潭城铁全线开通后,在非节假日高峰期,列车的日常开行对数为34对。10日起,日常开行列车将增至46对。

  据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统计,城铁全线运营近4个月以来,有八成的客流集中在长沙与株洲、长沙与湘潭两地间;而长沙至长沙西路段的客流较少。因此,10日起新增加的车次,主要是长沙开往株洲、长沙开往湘潭的车次。

  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物资设备部负责人向阳介绍,目前城铁共8组动车组,在没有新购置列车的情况下,增加了列车车次,意味着每趟车次的运行效率提高了,即在途时间缩减了。

  以长沙至株洲南为例。目前,该路段大部分车次跑完全程需55分钟至1小时左右,不少市民反映车程较长。10日起,长沙至株洲南将开行22趟车次,其中12趟车次的运行时间在46分钟以内,旅行速度明显提升了。

  新运行图根据客流情况,尽量将运力向重点区间、车站和高峰时段倾斜。

  如,长沙、先锋、板塘、湘潭、大丰、田心东等6个主要客流大站的停靠趟次加密了,而九郎山、昭山、洞井等客流量少的车站则减少了停靠趟次。

  又如,暮云站是重要换乘站,10日起,长沙至暮云区间的开行密度将提速至平均19.2分钟一趟,比此前缩短了5分钟以上。

  根据市民反映上下班高峰期运力不足的情况,此次新运行图也增加了8时至10时、16时至18时这两个时段的列车开行密度。

  如长沙至先锋,目前没有8时至9时的车次,10日起则新增了该时段的3趟车次。

  长沙西至长沙站普遍“站站停”

  长沙至株洲湘潭发车时间靠近整点或半点

  相比客流集中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南线(长沙站往株洲、湘潭方向),去年底开通的西延线(长沙站至长沙西站),客流量并不大。

  西沿线全长约22公里,共有开福寺、观沙岭、八方山、谷山、尖山、麓谷、长沙西等7个车站。

  据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统计,长沙西站投入运营以来,日均客流仅百余人次。此外,长沙西至湘潭、株洲的城际客流少,主要为长沙市区客流。

  因此,铁路部门根据实际客流需求,调整了长沙西至长沙区间的运行图。即,长沙西站始发的列车车次将减少,至长沙站间将主要以“站站停”的地铁模式运行。

  目前长沙西至长沙开行33趟车次,而10日以后减至15趟。不过,麓谷站至长沙站的车次不减反增,10日以后将增加3趟。

  同时,长沙西至长沙的大部分车次在途经的每个站点均停靠。

  10日起,长沙西至长沙的15趟车次中,有13趟为“站站停”,该区间站点旅客上下车更加方便。

  此外,为方便旅客记住发车时间,养成出行习惯,长沙与株洲、长沙与湘潭间的始发终到列车,将分别采取整点发车和半点发车两种方式,只有几趟车例外。

  其中,长沙至株洲从7时至19时的车次,大多为每逢整点开行;长沙至湘潭从8时30分至20时30分的车次,大多为每逢半点开行。

  另据记者了解,市民关注的城铁票价也将于近期有所调整,铁路部门或将出台系列优惠措施,具体信息以12306官网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