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29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称,昨日(3月28日),湖南新一轮雨水拉开序幕,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湘南局地中到大雨;30日省内大部分地区小雨转多云,湘东南仍有阵雨;31日至4月1日省内多阵性降雨。

  据实况统计显示,28日08时至29日08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雨,其中湘西南局地中到大雨;最高气温湘西19-21℃,其他地区26-28℃;最低气温湘东北15-17℃,其他地区13-15℃;29日早晨湘西南局地出现大雾。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晴雨相间,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2-4℃。预计29日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永州、郴州及怀化南部、衡阳南部局地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30日湘东南阴天有阵雨,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湘西部分地区有雾;31日至4月1日,省内多阵性降雨;2至3日白天以多云天气为主;3日晚开始,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降雨、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2至14℃。

  以下是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9日下午到30日白天:阴天到多云有阵雨,其中永州、郴州局地中雨;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21-23℃,明天最高气温22-24℃,最低气温14-16℃。

  30日晚到31日白天:多云,有分散性阵雨。

  31日晚到4月1日白天:多云,有分散性阵雨。

  阵雨纷扰,提醒公众外出注意携带雨伞。此外,初春时节,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不少人家中准备了各种降火药丸,一旦出现口腔溃疡、牙疼等,就吃几粒。但牛黄解毒片对降实火,也就是伴有大便干结的症状有用,对因脾胃虚引起的上火作用不大。因此,预防上火应该做到每日多吃果蔬、多喝水、规律排便等,还可喝点菊花茶、金银花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