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装有“机器人教练”的驾培车辆(记者 戴凛 摄)装有“机器人教练”的驾培车辆(记者 戴凛 摄)
学员可根据机器人显示屏中的提示进行各项学习和操作(记者 戴凛 摄)学员可根据机器人显示屏中的提示进行各项学习和操作(记者 戴凛 摄)

  “别紧张,再接再厉。”昨日上午,记者坐进安装有“机器人教练”的教练车里,体验了一把人机互动的驾考教学新模式。记者发现,当出现操作失误时,“机器人教练”会说出鼓励的话语。

  视频演示,语音指导

  “倒车入库怎么学?”

  “你可以跟我学,我会逐步教你。”

  记者原本是向演示人员提问,没想到直接得到了“机器人教练”的回应。记者随即发动车辆,在“机器人教练”的引导下进入训练场地。

  按下“科目练习”中的“单项演练”按键,机器人马上会结合GPS实时定位,在屏幕上给出模拟操作提示。从方向盘的转弯角度,到车辆与围墙的边缘间距都会给出较精准的数据。

  “请踩离合、挂1挡,慢抬离合至半联动状态。”当实操演练正式开始后,“机器人教练”又几乎会手把手地教学员操作每一步动作。由于场地地图已经录入系统,GPS能精准地引导车辆,直到车辆完成训练内容。

  它很用心也很温柔

  “太猛了,危险。”记者脚踩油门偏重,“机器人教练”马上大声提示。不过,它马上又鼓励记者“亲,别紧张”。

  在近一小时的体验中,记者发现能和“机器人教练”进行各种对话。当问及天气时,它会提示你靠边停车,下来走一走感受一下;当问及教学内容时,它又能调取出各种操作演示方案。总之,“坐”在你身边的虽然只是一个“机器人”,但你在学车时绝不会觉得孤单,你的每一次操作失误,它也总会耐心地提示你。

  “机器人不会骂人,自己也不会那么紧张。”采访中,不少年轻的学员表示,想当“机器人教练”的学生。

  试运行后再逐步推广

  不只是学员们很期待,其实我市的各个驾校负责人也一样很关注“机器人教练”。市运管处驾培科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教练”在时代驾校刚一上线,就吸引了很多驾校负责人前来观摩体验。

  目前,时代驾校在全省率先引进“机器人教练”,首批“机器人教练”已在10辆教练车上进行安装,待进一步调试后,将于近期启用,并逐步将“机器人教练”车增加到20辆。按计划,它们将主要用于“科目二”的培训。

  “原科目二的教练可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科目三的培训上。”时代驾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教练员上个厕所,教练车都得停练几分钟。随着“机器人教练”出现,将大大减轻教练员的工作负担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