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边城晚报

  市民咨询:

  我签了一份商铺租赁合同,房产证上的名字是他老婆的,但在签租赁合同的时候,他老婆不在家,是由他自己签字的,打款走他老婆的账户。现在有人愿意出更高的价钱租这个商铺,他就想违约不租了,这种情况下,租赁合同有效吗?

  律师回复:

  湖南律言律师事务所梁律师:

  1、租赁合同有效。虽然房产证上是他老婆名字,但他们是夫妻。让人足以相信他有权出租,并且并未侵害第三人利益。再者,租金是向他老婆支付的,双方权利与义务都履行完毕。再以无处分权为由请求确认合同无效,以承担违约责任来达到解除合同目的无法得到支持。

  2、你们在租赁期内,可以选择接受违约金解除合同,也可以请求履行合同。3、从实际出发,建议协商和解,退还租金还能得到违约金也并不算亏。如果实在要求履行,就算胜诉了,房主也是被迫履行,在实际履行中会制造各种障碍,就算租赁成功也不舒心。

  律师提醒,以后在面对共有财产的情况下,最好让对方共有人都签字或者出具授权委托书,以免对方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