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长沙首份共享单车出行报告将于今日发布。这份《2017年长沙市共享单车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与摩拜单车联合编写,长沙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以摩拜单车进入长沙一周年的1.3亿条出行数据为基础,结合公交、地铁出行状况,对长沙市的共享单车出行进行了科学系统的分析。

  《报告》显示,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长沙市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2017年,超400万长沙市民通过骑行,给星城减碳5021吨,为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通过数据分析,长沙市民倾向短时短距的效率思维、“拼搏赶超”的奋斗精神和城市的悠闲个性也跃然纸上。

  共享单车覆盖公交地铁盲区

  市民一年累计骑行超1.3亿次

  共享单车2016年底进入长沙。经过一年多的蓬勃发展,无论是商圈还是小区,共享单车都已“触手可骑”。《报告》显示,长沙市民2017年累计骑行超1.3亿次,骑行里程达到1.6亿公里。目前,共享单车在长沙的运力仅次于公交车和地铁,成为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

  《报告》指出,长沙市的共享单车与公交、地铁实现了无缝对接。以摩拜单车为例,其车辆运营服务覆盖了长沙城区,尤以地铁1、2号线为轴线,形成“十字形”骨架结构出行热点。

  长沙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刘奇表示,由于城市空间拓展速度较快,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尚未做到无死角覆盖,仍有部分区域的居民不方便乘坐公交、地铁,从而形成了“盲区”。而在共享单车出现后,“盲区”内的居民能够通过骑行抵达附近的公交、地铁站点,出行便利性大大提高,“盲区”自然消失。

  共享单车单次出行多在20分钟以内

  短时短距体现长沙人效率思维

  在短途出行方面,共享单车展现了惊人的通勤能力。去年下半年,长沙摩拜单车日均出行量为55.3万次/天。在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当天,市民骑行达到81.5万人次,超过当天地铁载客量。

  报告还披露,虽然共享单车轻便省力,但还是有92%的市民不愿意为了3公里以上的路程而骑行,所以约九成共享单车单次出行时间在20分钟以内。这也反映共享单车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其短途接驳的特性非常鲜明。

  工作日追求“省时省力”的长沙人,在节假日却展现出“忙里偷闲”的生活特征。尤其在周日,近一半的人都会“绕路”骑行,蹊径率(人们在休闲骑行时倾向于闲逛绕弯,而非直线抵达目的地)全国领先。

  摩拜单车长沙城市总经理周东岳表示,骑行反映了一座城市的休闲状态,人们不仅仅喜欢骑车,更喜欢通过骑车来发现城市。市民骑行爱绕弯儿的城市,幸福指数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