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凌晴

  美国旧金山、纽约,英国曼彻斯特,法国巴黎,瑞典斯德哥尔摩——五幅“长沙市海外引才联络站”牌匾将载着长沙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望与诚意,奔赴全球的人才高地。它们的第一个任务,是在全球范围内为长沙49家企业214个中高端岗位寻找主人。

  昨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为首批5家海外引才联络站授牌,并举行首场海外人才需求对接会,进一步打通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从柔性引才到海外揽才,从平台建设到服务延展,长沙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政策体系和服务链条,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原动力。

  加速破解高层次人才瓶颈

  “长沙人才新政22条”落地7个月以来,“长沙速度”“长沙诚意”换得人才赤心。截至目前,长沙已完成首批289名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的复审工作,包括838名留学归国人员在内的2.3万名高校毕业生领取了住房、生活补贴,人才绿卡就医、子女入学等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然而,地处内陆的长沙,高层次人才缺乏始终是人才工作的一道槛。

  “产业领军人才等高端创新型人才还比较匮乏,人才结构与各支柱产业的匹配度还不够高,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破解这一瓶颈,抢占人才争夺战的制高点,长沙以“人才新政22条”中《长沙市海外引才联络站暂行办法》文件精神为指导,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寻找优质合作资源,面向全球布局引才“雷达”。

  “26家机构向我们递交了建站申请。按照‘科学布局、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我们最终选定了5家作为首批海外引才联络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知名校友会、华人社团、行业组织共享“朋友圈”

  据介绍,首批5家联络站中有海内外知名校友会、华人社团、行业组织,掌握着丰富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且与当地高等院校、学术团体、中国驻外使领馆等联系紧密。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广泛联系着大纽约地区分布在金融管理、互联网科技、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的清华校友;旅英华人高新科技商业协会的核心成员来自英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中法桥协会目前负责中国通号集团法国项目、长沙市法国友城项目等双边项目,会员涵盖法国华裔教授、留学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寰球人才交流中心则集聚着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高科技项目、科研院所、高校、资本、信息六大资源,致力于打造“人才+”生态系统;北欧可持续发展协会正建立特色科技服务平台,以期实现北欧特别是瑞典与中国科技产业的互补和对接。

  长沙将充分利用上述机构的“朋友圈”,广泛发布各行各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为有意向来长沙创新创业的海外人才提供更加便捷的政策咨询服务,为市委、市政府和在长企业、科研单位海外引才开展更具实效的对接联络工作。同时,联络站将获得一定的经费支持。

  相关奖励办法显示,对为长沙市用人单位成功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省市级产业领军人才和市级紧缺急需人才的联络站,按人才类别每引进一人,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同一联络站每年累计最高可获100万元奖励。

  首场海外人才需求对接会发布214个中高端岗位

  联络站的桥梁作用,在当天的首场海外人才需求对接会上已经初显。

  对接会现场发布了长沙49家企业的岗位需求,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环保科技、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214个中高端职位。现场,海外引才联络站与长沙的国家级园区、部分企业充分对接、火花四溅。

  翻阅岗位需求清单,美国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负责人虞平说:“我们将根据长沙企业的岗位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有重点地寻找在纽约发展的高科技人才,为长沙的制造业注入活力。”他表示,联络站将为长沙“开放最大权限”,分享校友会在纽约的“朋友圈”。

  “集团目前存在100人以上的海外人才缺口。”“求贤若渴”的威胜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李婷对联络站寄予厚望,“期待联络站为我们‘牵牵线’‘做做媒’。”

  当天,多家企业与联络站当场达成合作共识,为长沙海外招才引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法国中法桥协会负责人周恺罡表示,在城市间人才政策相似度较高的情况下,长沙晒诚意、拼执行,务实高效。“人才看中待遇,更看重发展环境,长沙必将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地方。”

  接下来,长沙还将加快海外引才步伐。据悉,4月15日至19日,长沙将组织推介团赴香港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宣传长沙创新创业环境,推介“长沙人才新政22条”。届时,10家参团企业将与境内外人才精准对接洽谈,为长沙招揽一批高层次人才。

  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14个中高端岗位的具体信息,将于近日在中共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长沙人才星梦想”(ID:csrcdream)正式对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