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林纸近年来进行产业链延伸,进军生态园林景观行业,形成了以“造纸+生态景观”为主营业务的双核发展产业格局。岳阳林纸的年报数据颇为亮眼,公司2017年营收为61.44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净利润达到3.4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1倍。其中,公司的造纸业务年营收近51亿元,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园林业异军突起,营业收入为6.36亿元,净利润突破了1.3亿元。公司每股收益0.28元,拟每10股派现0.38元(含税)。实际上,在2015年,岳阳林纸亏损一度超过3.8亿元。2016年,随着包装纸、文化纸行业整体上扬,公司业绩才迎来拐点,扭亏为盈,利润超过2800万元。到了2017年,公司经营状况更是喜人。

  3月20日,记者梳理发现,A股上市的21家造纸企业,已经有19家企业陆续公布了2017年年报或业绩预告,超过八成企业的业绩都出现了大幅增长。这19家造纸企业里,宜宾纸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58亿元,同比增长160.29%,净利润为9246.46万元,同比增幅超过28倍,拔得利润增幅头筹。岳阳林纸利润增长超过11倍,位居第二。

  记者查询发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28家纸厂宣布涨价,其中不乏纸企龙头,导致市场上的文化纸、包装纸价格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

  二级市场方面,春节前到3月上旬,岳阳林纸等多家造纸企业的股价都出现了较大涨幅,但近一周来股价开始出现小幅回落。多家证券机构都认为,短期来看,低位库存、国际浆价上调以及废纸进口收紧等因素均将支持包装纸价格的持续走强,造纸行业有望进入业绩兑现期,建议投资者可关注具有较强可持续盈利能力的龙头造纸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