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3月20日讯 日前,市城管局公共自行车租赁管理办公室发布消息,截至3月12日,湘潭市公共自行车办卡总量再创新高,已突破6万张。目前,每天有大约2万人次通过扫码租车骑行公共自行车。

  湘潭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运行已两年多,随着租车网点不断拓展,尤其是开通手机扫码租车服务以后,市民办卡数量和日骑行量出现井喷式增长。天气晴好的季节,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去年9月6日,全市日骑行量首次突破4.4万次。在这以后,全市日骑行一直保持在这个数量以上,而且最高已突破5万次。去年9月份以来,湘潭市加大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建设,雨湖区、岳塘区和湘潭县先后又增加了34个站点。这些站点既有人流密集的地段,也有人口相对稀疏的区域。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公共自行车站点450个,锁止器12958套,投放公共自行车1万辆。截至目前,全市骑行总量约1340万次。

  公共自行车主要通过信息化的管理平台完成调度,“通过后台服务器密切监控和分析数据,随时了解各站点的‘空桩、满桩、正常、故障、异常’等情况,并根据系统反馈和大数据分析及时调运和安排车辆。” 湘潭市远安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介绍。此外,工作人员还会分组、分片巡检,及时发现、维修故障车辆。为保障市民骑行安全,工作人员每月至少完成1次对所有车辆和站点的定期巡查和维护,每年开展两次换季大保养,以确保公共自行车系统良好运营。

  华声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航海 通讯员 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