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FM1042湘潭交通广播

  “我们除了要站好岗,还要当好情感调解员!”45岁的吴健是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桥警务站的一位普通交警,身处平安建设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少让百姓觉得挺不平凡的事。

  11日的凌晨四点多,吴健和同事在一桥发现欲轻生的跳桥男子袁某,为了稳定袁某的情绪,吴健一边和他攀谈一边寻找机会,最终抓住机会扑向桥边和同事救下了袁某。

  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桥警务站交警:

  我就想着第一我怎么稳定他的情绪。第二,怎么慢慢的接近他,第三我想要什么方法在第一时间快速的把他救下来。两个人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细节,这是一条人命。

  类似的事件,吴健大大小小经历了无数次,拯救了40多个人的生命,也挽救了40多个家庭。

  早在几个月前,吴健就因为不顾生命危险,在公交上制服了持刀行凶的歹徒。当时,被害人身中11刀,歹徒的情绪也已经失控,手中的尖刀不断地挥向市民,现场极其危险。吴健没有一丝犹豫,冲上前一把将歹徒的刀具打落。

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桥警务站交警: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桥警务站交警:

  我第一感觉是不能让他刀子再捅下去了,不能让他伤及无辜了,那个时候根本想不到自己的安全,一心想着如何不让老百姓再次受到伤害,当时只有这么想,没有想过别的。

  不管是小到汽车剐蹭的交通事故,还是大到抓捕歹徒的刑事案件,吴健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吴健坦言,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在春节期间和家人团圆了,对于家庭的欠缺,家人不但没有任何埋怨,反而一直支持和鼓励他。

  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桥警务站交警:

  既然选择了就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就要这片净土给大家一片安宁。这方面我儿子觉得很骄傲,他说我爸爸就是传播者正能量的使者。

  和他同事五年的朱杰说,吴健不仅心细还关心人,当他发现同事有心事,就主动帮助排解烦忧;同事身体不好,加班熬夜的活他就主动抢着干。吴健的所作所为让他们相信平凡的事可以让自己快乐,也可以温暖他人。

  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桥警务站交警:

  一个是正能量,一个是灭火筒,和他一起工作开开心的,就是哪里出现问题了比如说跟人家吵起来了,他去调解一下就好了。把工作上的不愉快他都能给你缓解掉,工作上的压力他自己承受了,给我们就没有压力。

  吴健虽然是一名普通基层民警,但他却始终牢记将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初心。用吴健的话来说,既然选择了就从不后悔,不管是一名指挥交通的交警,还是一名基层党员,又或是“情感专家”,他都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记者 阙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