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20日讯 近日,在长沙召开的2018年湖南省公路路政管理工作会议透露,2017年全省公路路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共查处涉路违法行为(不含超限超载行为)2004起。今年,湖南公路路政部门将继续加强路域环境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治理等重点工作,为湖南公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2017年,湖南公路路政部门强化路域环境治理,开展了以违法棚屋、非公路标志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查处了一批涉路违法行为。全省共查处涉路违法行为(不含超限超载行为)2004起,拆除跨路龙门架16个,拆除非公路标志16516块,整顿公路沿线违法摊点3866个,清理违法占用公路堆物放料33753处,整顿马路市场190个,公路路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公路治超方面,全省公路路政、公安交警联合执法机制逐步建立,全年共检测车辆640余万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3.8万台次,卸载货物29万多吨,年末自动检测超限超载率为1.22%。同时,编制完成《湖南省“十三五”科技治超建设规划》《湖南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信息系统建设技术指南》和《湖南省普通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指南》,建立《湖南省“十三五”期间科技治超项目库》,建设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113套。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有效推进,全省通过非现场执法处罚的案件达到了1823起。

  会议强调,2018年湖南公路路政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工作,保障公路桥梁、公路隧道的完好、安全、畅通,营造全民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围绕“公路自动检测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科技手段,规范执法行为,推进省市县站四级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联网工作,持续加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同时,还将重点抓好深化行政许可规范化建设、强化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组织开展好“路政宣传月”活动等工作。

  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