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郴州日报

  原标题:市民踏青采食野菜“兔子菜”竟中毒 原来是这样!

  郴州日报3月21日讯 时下,春意正浓,草长莺飞,出门采笋踏青的市民络绎不绝,还有不少市民对新鲜葱翠的野菜格外青睐,总忍不住采上一把回家享用。只不过,这山野之间肆意生长的野菜,可不是想吃就能吃的。3月19日凌晨,郴城一位市民被家人紧急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求救,令其身处险境的,正是这几天她吃下的“野菜”。

躺在病床上的女患者后悔不迭。躺在病床上的女患者后悔不迭。

  据了解,这位家住市内海郴园住宅小区的女患者,近日自觉上火严重,还出现了便秘现象,十分苦恼。熟人告诉她,北湖公园里有一种叫“兔子菜”的野菜,可以有效治疗这类病症。于是,该患者按照熟人的指点,在市北湖公园采摘了许多“兔子菜”,将其与清水同煮后,连续3、4天,连汁带菜吃了个干净。3月18日起,该患者开始出现频繁腹泻、呕吐等症状,后甚至导致脱水、虚脱,情况危急。其家属不得不于3月19日凌晨1时,将其送往医院抢救。所幸,经过医务人员长达数小时的救治,该患者病情得到控制,目前已转危为安。

  经查询认定,该患者食用的“兔子菜”,实为“黄鹌菜”,多生长于山坡、路边、林缘和荒野等地,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廖玉峰指出,有些野菜本身无毒,但在发芽的过程中,新芽可能会含有毒素;有些野菜单独吃没有问题,但合并其他野菜一起吃,就可能产生化学反应,进而生成毒素;有的野菜生长环境有被污染的可能,还有些野菜本身也有潜在的毒性,如食用方法不当,亦可能导致食用者中毒;有些野菜在储存的过程中可能发霉变质了,同样会产生毒素;还有一些寒性的野菜,身体健康的人吃了并无大碍,可脾胃虚寒的人吃了以后,胃就会不舒服,服食过多还会损伤脾胃,令人出现胃痛、恶心等症状。

  田边、路旁时常可见的黄鹌菜,本身并无毒素,但食用不当或与其他食物同吃,可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为此,廖玉峰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乱采乱吃野菜,特别是不熟悉的野菜,以免遭受不必要的伤害;有需要时,最好在超市或商场里购买,若在街边或市场上购买,一定要问明生长地点,看好色、形,不要误食了有毒或被污染的野菜。“吃野菜要尽量吃新鲜的。食用野菜前,一定要清洗、浸泡干净。如果野菜上有明显的农药味或其他异味,就不要再食用。如果不慎食用有毒野菜,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发热等中毒症状,一定要立即就医。”

  (郴州日报 记者 钟媛/文 通讯员 唐静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