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3月20日讯   春寒料峭,记者今天走访长沙各蔬菜市场及蔬菜店发现,长沙市民爱吃的芦笋、香椿等时令蔬菜纷纷上市了。其中香椿价格多在30元一斤,与刚上市相比,价格便宜了不少,但仍价比肉贵,价格稳坐时令蔬菜的头把交椅。

  香椿价格一周跌七成

  在长沙毛家桥菜市场及附近的流动摊位,少数蔬菜摊已摆出了香椿,深红色的香椿芽带点光泽,又嫩又新鲜,非常讨人喜欢。“香椿炒蛋特别香,现在3元一两,便宜多了。”家住竹山园的王女士选购了两小扎香椿。她告诉记者,一个星期前香椿一两卖10元。

  记者在长沙各菜市场及蔬菜店走访发现,如今香椿价格多在每斤30元-35元。在时令蔬菜中,价格仍稳坐头把交椅。长沙香椿多来自广西、云南等地。在走访中,记者也会偶遇标注为“浏阳香椿”等本地香椿,售价为35元一斤。

  “香椿批发价降了,我们的售价也便宜多了,几乎一天一个价,昨天我还卖4元一两呢,今天就跌了1元。”毛家桥菜市场附近一家蔬菜店店主说,刚上市的香椿虽然能卖个好价钱,但太贵买的人不多,不敢多进货,现在价格跌下来了买的人多,“一天至少能卖掉20把。”

  当春季节,不少人有“咬春”的习俗,香椿是时令野蔬,自然是“咬春”的美味,这也让眼下的香椿卖得俏。据了解,3月下旬本地香椿有望大量上市,届时大家有望吃到更便宜的香椿。

  时令菜芦笋、蕨菜上市

  除了香椿,芦笋、蕨菜、水芹菜等时令蔬菜也纷纷上市,让市民餐桌上更有春色。其中又肥又嫩的芦笋、蕨菜每斤售价分别为12元、10元,嫩绿的藜蒿每斤售价多在14元左右。虽然价格有点贵,但仍有不少尝鲜的市民前来购买。

  相比之下,水芹菜价格比较亲民,一大把售价4元左右。“炒香干或清炒都很好吃。”正在买水芹菜的刘女士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作为市民看家菜的春韭菜也颇受欢迎。在长沙伍家岭一家蔬菜店,摊位上的山东韭菜很快卖得所剩无几。据介绍,“春天的韭菜,更细,更嫩。”韭菜被称为“春季第一菜”,春天的第一剪春韭,其鲜无比。目前长沙春韭菜每斤售价基本都在3-4元之间。

  ■记者  陈月红

  连线

  蔬菜、肉蛋均价持续下跌

  记者从长沙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获悉, 本周(3月14日-3月20日),长沙市八大类商品“1涨4跌3持平”。其中成品粮、肉蛋类、蔬菜类和水果类均价环比下跌;水产类均价上涨;食用油、调味品和副食品价格持平。

  近期大棚蔬菜进入生长旺季,蔬菜供应季节性增加,气候适宜使得外运蔬菜成本降低,进一步推动蔬菜价格回落。监测显示,本周长沙蔬菜类零售均价为3.84元/斤,环比下跌2.10%。监测的15个蔬菜品种“6涨9跌”。肉蛋类零售均价为23.94元/斤,环比下跌0.57%。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陈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