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岳阳日报

  原标题:长航公安岳阳警方捣毁一处特大贩卖假证窝点

  岳阳日报3月19日讯 顾某是一名网络贩卖船舶、船员假证的上线,由其经手的假证流向了长江流域的多个省份,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长江航运秩序。长航公安岳阳警方在一次常规检查中获得线索,并精心经营三月之后,成功抓获售假网络 核心主干顾某,查获各类印章1082枚,打印机2台,各类证书模板3000余份。此案是长江流域湖南境内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贩卖假证案件。

  日前,岳阳楼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顾某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伪造事业单位印章案,被告人顾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例行检查发现案中案

  2017年4月20日,岳阳城陵矶海事处三江口执法大队照例在长江上进行巡查时,一艘此前从未见过的货船引起了队员的注意,队员随后对该船舶进行检查,意外发现此船上有人使用伪造的船员证。

  货船上两名男子虽然都拿出了船员证,且证件从肉眼上看与普通证件并无区别,但通过系统查询后发现,两人并未取得船员资格。

  接此情况,长航公安岳阳警方迅速介入调查,联系了该船船主孟某,据其交代,为应对海事部门的检查,满足该船最低配员8人的要求,他找到一名叫“刘某”的岳阳中介,花2800元“租赁”了两套船员服务簿和船员适任证书。

  办案民警随即对中介人刘某进行暗中调查,发现此人虽然涉嫌买卖虚假的船员证件,但其提供给孟某的证件并非其制作,而是由他人从外地邮寄给他。

  由于涉嫌持有伪造的船员证书,孟某被处以2万元的罚款和行政拘留十天。尽管孟某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相应的代价,但是,在他背后的那个制售假证的犯罪网络依然扑朔迷离,长航公安岳阳警方决定成立专案组,对案件继续深挖。

  秘密卧底发现假证网络

  专案组民警在进一步的调查中了解到一个重要信息,之前孟某是在一个名为“船员之家”的聊天群中联系到中介,在这个群内,经常有人发布兜售假船员证的“广告”。

  在掌握到该情况后,秘密潜入“船员之家”专案组民警很快发现,该群成员交流非常频繁,聊天内容大多与伪造假证有关,一个被群成员称为“王总”的人更是对伪造各类假证明码标价,每个证件价格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王总”莫非就是这个贩假团伙的头目?侦查员试图以船员的身份添加“王总”的聊天账号,但狡猾的“王总”始终没有通过验证。民警通过“王总”留下的电话以购买证件的名义与其联系,“王总”却不露面,而是又提供了当地中介的电话,让民警与中介联系。

  专案民警判断,这名叫“王总”的男子故意在制作“烟雾弹”,躲避警方的打击。通过多方调查和研判,发现“王总”真正的据点在江苏南京,其通过手机与中介联系,中介将从购买证件人员处收取的钱手机转给他后,他再通过快递将假证件寄给中介,中介再转手给购买人。

  侦查同时发现,以“王某”为首的制假售假团伙制贩的假证,已经流向长江流域多个港口。至此,一张特大制贩假证网络浮出水面。

  循线追踪捣毁制假窝点

  制贩假证行为极大扰乱了航运市场,扰乱了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秩序,没有船员证的人员持假证上岗,对长江流域船舶的正常行驶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两个月来,长航公安岳阳分局民警开展了大量的侦察工作,一路前往南京各个快递公司调取相关单据,在海量的快递底单中查到了“王总”的真实姓名——江苏兴化籍顾姓男子,并确定了顾某的活动轨迹及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四条巷的制贩窝点。

  另一方面,侦查员调查聊天账号相关信息,以固定证据,并对顾某物流信息进行跟踪,查出系列交易事实。

  经初查,发现长江沿线有大量船员向顾某购买并正在使用各类伪造的船舶、船员证书,辐射面特别大、数量特别多,社会影响十分恶劣,长航公安岳阳警方决定铲除这个制假团伙毒瘤。

  2017年7月23日,号称“火炉”的南京,气温高达43摄氏度。专案民警侦查发现,顾某居住在南京市区一棚户区的出租屋内,平时在某医院做保安,但只要有“业务”,他就会立即赶回家进行操作。民警分析认为,顾某暂住地应有大量的制假、造假设备及物品,于是采取了蹲点、跟踪相结合的战术进行侦破。

  经过4天的连续工作,专案组民警掌握了顾某交易的基本流程:电话、网上接单——到打印店打印证件信息 ——回暂住地加盖伪造公章——组装成成品后通过物流寄递。

  民警分析,顾某将假证的制作程序进行分解,把打印这一环节转移到了打印店,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假证制作效率,更是对警方取证工作增加了难度。

  2017年7月27日,就在顾某接下一笔交易,从打印店做完相关证件内容后,刚回到租住房时,早已埋伏在附近的专案组民警破门而入。

  “他显然没有意料到民警会找到他的老巢,一下子蒙掉了。”办案民警称,当他们进入到房间后,顾某和女友正在房间内,顾某全身不停地冒着冷汗。

  “包里面装了什么?”面对民警的突审,顾某很快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在其随身携带的手提包中拿出两张打印好的船员证书。

  屋内的假证肯定不止这么一点点,顾某的心理防线被攻破后,他很快主动带着民警在其床底和衣柜内找到了更多假证。“床底下、柜子里,全是各类印章和证书模板,并且分门别类进行整理”,现场情况让侦查民警大吃一惊。

  “只要别人一个电话,不管是哪里打来的,我就能马上找到对应省份的印章和证书。”顾某交代,其平时在当地做保安,近日因为新交女友后手头拮据,便开始向从事制假违法行为的老乡请教“发财之道”,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构造了一张巨大的制假贩假网络。

  经搜查,顾某暂住地中有各类印章1082枚,盖印机2台,各类证书模板3000余份。经突审,犯罪嫌疑人顾某对其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岳阳日报 记者 段佳 通讯员 郭艳馨 万锟 董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