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潭都市日记

  养猪能享受财政资金补助,有人就盯上了这笔钱。湘潭县乌石镇动物防疫站原站长谭森林就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盯上了这些资金,从而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

  收受养殖户好处

  周洪湘是湘潭县乌石镇的一名养猪大户,从事生猪养殖已经有二十多年,因为申领养猪大户奖补资金,他与乌石镇动物防疫站原站长谭森林打上了交道。

  湘潭县乌石镇生猪养殖户周洪湘:原来国家不是对生猪养殖规模达到三百头、五百头的就有奖励吗?每年都有钱拿,奖励的钱有多有少,有时候有一万多,有一年有四万多,五万的也拿过。

  在谭森林的帮助下,周洪湘也确实在数年间,得到了不少的资金,以改善猪场条件,不过这个帮助可不是免费的。

  周洪湘:有一次给了(谭森林)五百块,有一次给了两千,还有一次三千的。

  不仅仅只有周洪湘一家,乌石镇几乎所有上规模的养猪大户都得到了谭森林的帮助。有一次,这笔费用甚至是集中收取的。

  周洪湘:有一次在集体上给的,开了票,大家一起拿的。大概有上十户,每一户500块。

喜欢给母猪拍照喜欢给母猪拍照

  因为可以得到补贴,所以出现能繁母猪死亡时,镇上的养猪大户都会上报乌石镇防疫站工作人员,而谭森林都会积极上门,那么谭森林真的就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如此上心吗?

  原来,为了使当地能繁母猪的保险率达到一定标准,谭森林和站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在当地保险公司勘验理赔人员的配合下,购买了不少的空投保险。一旦有能繁母猪死亡,谭森林就会利用“精湛”的拍摄技巧,为同一头死亡的能繁母猪拍摄不同角度的照片,再进行多次理赔,骗取国家财政补贴。而这些骗取出来的钱财,除了返还之前购买空投保险的支出外,有些也就不明去向了。

伙同他人骗取资金伙同他人骗取资金

  据湘潭县纪委调查,在过去几年中,谭森林伙同他人虚构事实,骗取能繁母猪中央财政补贴48327.05元,报假案骗得保险金67900元,共计116227.05元。

  据湘潭县纪委调查,2010年至2017年,乌石镇动物防疫站在“审核关”成“走过场”的情况下,以无害化处理、免疫副反应、采购消毒液等名义套取资金共计60万余元。

  此外,谭森林还在事发后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阻止他人检举揭发,隐瞒事实,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谈话调查期间不如实说明问题;挪用公款用于个人及家庭生活、购置房产、房屋装修及家电开支,伙同他人虚报开支套取经费予以私分,侵占公款用于个人学习、旅游开支,其违纪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湘潭县纪委给予谭森林开除公职和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