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幸好无人伤亡!郴城一小区的外墙瓷砖从天而降

  郴州日报3月18日讯 3月17日,郴城天气突变,大雨、狂风骤起,满城林木在风中摇摆,被吹得沙沙作响。当晚24时左右,家住郴江路华尔星城一期的不少市民听到了一声巨响……

被风吹落的房屋外墙瓷砖被风吹落的房屋外墙瓷砖

  “今天早上起来,才发现是我们小区2栋16-17层楼处好大一块外墙瓷砖被风吹落了下来,目测瓷砖剥落的面积足足有两三平方米吧。”小区居民周先生满脸担忧,“所幸事发在深更半夜,路上少有进出的居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周先生说,从2014年开始,小区逐渐入住的居民有超300多户,白天在小区玩耍的孩童众多。“2栋正好处在通往小区侧门的必经之路上,平时出出进进的邻居很多。”

  2栋的住户李女士还心有余悸,“早上6点起床晨跑时,看到地面上全是黑压压的瓷砖碎片,一片狼藉,当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跑完步回来时,才知道是头顶高墙的瓷砖从天而降,那么大一块,真的好吓人啊……”

  事发后,该小区居民纷纷对自己所住的房屋质量表示担忧,“小区2013年下半年才建成交房,至今还不足5年,六级不到的大风,就能刮跑墙体的瓷砖,想想都觉得没有安全感!”

物业工作人员清理现场物业工作人员清理现场

  3月18日7时许,管理小区的华尔物业有限公司派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清理,并用警示绳将事发地围起来进行隔离。工作人员称,大风吹掉建筑物外墙瓷砖、广告招牌很正常。“昨晚的风实在太大了,2栋又正好在风口处。”

  该物业公司一位姓文的负责人说,小区每栋楼房下面都设计了一定面积的绿化带,脱落的瓷砖一般会掉进绿化带里,造成人员伤害的可能性较小。“我们已经通知了房地产开发商、外墙高空作业单位相关人员下午前来处理:对脱落的瓷砖用瓷砖胶重新粘贴,再用专业的望远镜对小区所有的5栋楼房(均为18层住宅商品房)外墙进行全面的排查修复,防止类似情况再发生。”

  对于小区居民认为外墙瓷砖脱落是房屋质量问题的担忧,文姓负责人和华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张经理都予以了否认。

  “外墙瓷砖脱落主要是因为瓷砖后面的粘接材料已经没有足够的粘性和牢度,瓷砖空鼓或附着力不好造成。长时间雨水渗透,导致建筑墙体出现渗水和霉变,也会导致外墙瓷砖脱落。”张经理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房屋建筑的外墙保质期一般是两年。

  “早期的电梯房,外墙瓷砖多用水泥、黄沙、碳酸钙粉加胶水之类的拌和粘贴,通常是建筑主体完工半年后才进行外墙铺贴,这个时候新水泥和墙体干透的旧水泥粘性不稳定,外墙瓷砖掉落现象时有发生,比如位于香雪路的香雪鑫都小区就出现了大面积墙体掉落。”物业文姓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瓷砖粘贴工艺的改进,近几年建成的电梯房,用的都是产品性能更好的瓷砖胶来铺贴瓷砖,瓷砖胶满粘性好、强度高、粘结性强,如果施工工人严格按操作流程施工,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郴州日报 记者 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