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频道3月19日讯 近日,湖南省儿童医院紧急接诊了一名因误食毒蘑菇的一岁邵阳男童,经过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目前孩子生命体征开始趋于平稳。医生提醒,春夏季是野生蘑菇生长旺季,对于不熟悉的蘑菇,大家应尽量避免食用。

  近期雨水充沛,气温适宜,野生蘑菇也进入了生长旺季。由于野生蘑菇种类繁多,一般人难以辨别蘑菇是否有毒,提醒大家野生蘑菇还是要谨慎食用,如果需要食用,尽量在正规市场上购买。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内,记者看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天天,误食蘑菇后,毒素的侵害使得天天肝肾严重损害,多器官功能衰竭,由于天天并未脱离生命危险,除了常规治疗外,医生只能定期净化孩子全身血液才能控制毒素的蔓延。与天天同一时间中毒的,还有他的父母及叔叔,目前三人在邵阳当地医院进行抢救。

  进入春季以后气温回暖,邵阳新宁当地长出了不少蘑菇,抱着尝鲜的心理,这家人一起上山采摘了毒蘑菇用于煮火锅,食用后便出现明显中毒症状。医生提醒,蘑菇中毒患者往往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一旦食用蘑菇后出现上述病状,须立即反复催吐,同时联系急救中心送医,切勿因症状较轻而忽视,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记者 张作成 摄像 崔保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