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天心区蓝天保卫战首例污染入刑案 暗沟偷排废机油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 近日,长沙市天心区一从事发电机及配件租赁、维修的“黑心作坊”老板徐某及2名戴姓工作人员,因涉嫌通过暗管排放危险废物,经市公安局天心分局立案调查后,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将3人依法刑拘。这也是天心区自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的首例污染入刑案。

  1月23日,天心区环保监察大队联合区公安分局治安三大队在对广义科技园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作坊不仅没有办理环评手续,车间内也没有污水处理系统;在厂房西北角,更有大量废机油通过自设沟渠排入道路排水管道。随后,通过受委托的第三方检测公司提供的采样检测数据表明,徐某及2名戴姓工作人员的行为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规定,区环保局对3人涉嫌通过暗管排放水污染物一事进行立案处理;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九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于2月28日将徐某及2名戴姓工作人员涉嫌涉嫌通过暗管排放危险废物案件移送区公安分局。目前,3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

  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天心区环保局切实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区环保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10人次,检测人员92人次,针对“散乱污”及涉voc 企业进行了45次专项执法行动;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 25起,其中一般行政处罚案件7起,拟处罚金额 27.95万元,查封扣押 1起,刑事案件1起、移送刑事拘留 3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5起,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1起;目前仍在调查取证,拟立案查处4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2起。

  下一步,天心区环保局还将加强部门联动,坚持铁腕执法,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坚持源头管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全民治污,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用最严格的处罚手段提升违法成本,对一切环境违法行为出硬招、下狠手,确保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切实增强天心人民的生态获得感和蓝天幸福感。

  (红网 记者 刘驰锋 通讯员 董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