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先生买的家具,从接口看是木屑和胶水黏合材质(受访者供图)▲刘先生买的家具,从接口看是木屑和胶水黏合材质(受访者供图)

  近日,市民刘先生拨打晚报新闻热线28829110投诉:去年11月份,我将芦淞区的一套房子的装修工程包给株洲艺筑装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艺筑装饰”),包工包料,还包了一部分家具。当时销售人员一再跟我说是实木家具,让我感觉性价比很高,后来我从家具的接口看到,都是用胶水和木屑黏合的材质,根本不是实木家具。我认为受到欺诈,可以找该公司索赔吗?

  记者 姚时美 核实

  [投诉]实木家具竟是木屑和胶水黏合成的“密度板”

  刘先生说,他共花10930元从艺筑装饰购买了沙发、电视机柜、茶几、餐桌餐椅和一张床,沙发是布艺的,他没有什么看法。另外几样家具,在房子还没有装修完时,他就到艺筑装饰的展示厅选货,当时软装设计师余女士多次向他推荐,称都是实木家具。

  可等到工作人员将家具送上门,刘先生就看出了真实材质。“就是用木屑和胶水黏合,然后压制的板材,这是市面上质量最差的一种板材,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密度板。即便我不懂行,也能看出这不是实木家具。”刘先生气愤地说。

  他出示了与余女士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余女士认为艺筑装饰销售给刘先生的就是实木家具,并且还称“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大家的理解也都没错啊”。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消费经历无疑受到了商家的欺诈,为此,他要求除了沙发外,其余家具退货,并获得相应的三倍赔偿。

  [回应]只要是木质的家具,都是实木家具

  在刘先生和余女士的微信聊天中,余女士曾这样跟刘先生解释:“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我们对所有木质家具统称为实木家具。”

  近日记者见到余女士时,她还是这样的解释。她称,非实木家具,就是材料中不含有木头的家具,而且称这是行业内的说法。

  余女士说,刘先生之所以会认为不是实木家具,主要是购买前没有问清楚,所以导致她解释得不是很细致。

  “如果解释得细致,我就不会买了,他们就是故意欺负我不懂行。”刘先生说,他要求退货,并获得相应的三倍赔偿。

  对此,余女士表示拒绝,她称,艺筑装饰只同意退货。双方一直无法达成共识。

  [进展]云龙工商分局介入调解

  随后,刘先生拨打12315投诉。昨日,市工商局云龙分局的执法人员到艺筑装饰,组织双方调解。

  据执法人员介绍,艺筑装饰关于“所有木质家具为实木家具”,显然难以让人信服,不过在装修服务合同中,没有对家具的款型、材质等进行具体的约定,因此导致双方在协商过程中分歧很大,一方同意退货,一方要求三倍赔偿。

  为了进一步调解,下周一,工商人员将再次组织双方进行协商。

  [相关链接]木制家具的分类和定义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我国国家标准《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3324-2008对木家具的分类和定义有明确的解释。

  分为实木类家具、人造板类家具和综合类木家具三种。

  实木类家具:以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为基材制作的,表面经涂饰处理的家具,或在此类基材上采用实木单板或薄木(木皮)贴面后,再进行涂饰处理的家具。

  人造板类家具:以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细木工板、层积材等人造板为基材制作的家具。

  综合类木家具:基材采用实木、人造板等多种材料混合制作的家具。(来源 株洲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