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郝家勇)今年,岳阳市城镇就业将新增5.2万人、全市职工五险实现统一征缴、创新创业人员可享受1.5亿元贴息贷款、106个病种将实施按病种收付费……3月9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岳阳将推行系列社会保障新政,让市民乐享更多发展红利。

  据介绍,市人社系统今年将围绕“人才优先、民生为本”工作主线,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社会保障和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把岳阳建设成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提供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继续实施“四海揽才”计划,认真落实“巴陵人才”工程激励政策,围绕全市重点产业、社会事业发展,组织企事业单位面向市内外高校和发达地区开展揽才招聘活动,有针对性地引进领军型、骨干型人才,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万人以上,继续实施“百优资助工程”和创业激励政策,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以上,在巴陵大地掀起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新热潮,确保全年新增创业主体3.2万个以上,创业带动城乡就业4.8万人以上;全面实施106个病种按病种收付费政策和医保支付标准;同时深入推进五险统一征缴,力争在今年9月1日前和年底前分别实现市本级和县(市、区)职工五险的统一征缴,重点提高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率。

  去年,市人社局认真承办“四海揽才”活动,推动园区企业产学研一体化,按政策及时下调企业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缴费费率,对全市126家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共为企业减负1.5亿元。此外,人社部门重点帮扶稳定就业,出台创新创业扶持新政,落实各类就业创业奖补资金1.7亿元,资助优秀创业主体100家共计350万元,举办“就业援助月”等各类主题招聘活动,扶持家庭服务业发展,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举办创客沙龙、创意市集、创业培训300多期,促成285个创新型、实用型项目落地;持续开展“助万人创基业、送贷款到基层”活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亿元。统计显示,全市去年已新增城镇就业5.4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79万人;新增创业主体4.39万人,创业带动城乡就业7.88万人,带动城镇就业2.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8%,零就业家庭100%动态清零。

  岳阳市生育医保去年合并试点顺利实施,目前已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健康兜底保障“四位一体”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基本统一了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均衡了城乡待遇水平;同时,医保跨省异地联网结算全域开通,28家医院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最高补偿限额达到20万元。医保目录新增36种药品,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降低。目前,全市社会保障卡覆盖了406万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已全面覆盖;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已实现十三连增,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061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月人均增加15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月85元;而工伤职工伤残津贴月人均达2596元;城区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1215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