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垦)“我家住在步行街,每天都要乘坐16路车去岳化上班,以前票价都是4元钱,现在自从过年以后,票价涨到了5元钱,虽然涨幅不大,但是司机和售票员对于涨价的理由都不能给出合理的解释。”近日,本报记者接到不少市民反映,质疑16路公交车存在私自违规涨价的情况,并且对于涨价的原因未能给出合理解释,令不少市民愤愤不平。对此,记者进行了暗访调查。 

  今日上午10时许,记者从16路车始发站巴陵桥西上车。上车后,售票员询问在哪下车,记者告知对方在岳化二工区下车,售票员便向记者收取了5元的车费。当记者询问为什么票价涨了1元时,司机解释说,“从今年1月份开始都涨了1块,市区内票价2块,市区到岳化票价5块,等夏天开了空调还会再加1块。对于涨票价我们也是没办法,以前生意还可以勉强维持,但自从开通了52路公交车后,由于线路重复,我们的客流量受到了很大影响,从去年开始就亏得厉害。今年1月,我的毛利是5130元,除去员工工资、车辆的保险费和维修费等开支后,还亏了100多块。”该司机还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16路司机为了停止亏损,选择把车停运,自己出去打工了。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了调查了解。经查,市民反映的16路公交车私自将票价上涨1元的情况属实。对此,市发改委已约谈16路车所属的岳阳市公共公交公司七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并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规定,责令岳阳市公共公交公司七公司立即整改,严格按原岳市价行审[2008]008号文件规定的价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