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刷单也疯狂 恶果自己尝

  科技进步让网购成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部分网购平台商户抓住顾客看中店铺评级和销量的心理,制定了一套“潜规则”——刷单,用虚假的网络交易来实现网店的“繁荣”,并由此衍生出一批职业刷手。郭某就是其中之一,他将本应返还给被害人的货款及佣金据为已有,骗取三名刷单人共计七万五千余元人民币,3月7日,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郭某涉嫌诈骗罪公开开庭审理。

  经法庭审理查明:2017年3月至8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郭某了解到某网购平台部分商家有“刷单”需求后,主动联系商家为其提供“刷单”中介服务。每次他接到“刷单”任务后,就进入职业刷单手建立的社交平台群,谎称自己是网店商铺老板,要求刷单手假扮顾客浏览店铺商品,自行垫付货款下单购买,对店铺和商品给予虚假评价,并承诺事成之后会返还货款以及事先约定的佣金。而等到真正的商铺老板将刷单人垫付的货款及佣金打入嫌疑人郭某的银行账户后,他并没有返还给刷单手,而是将这些款项据为己有,用相同的手段骗取三名刷单人共计七万五千余元人民币。

  在法庭庭审中,公诉人提出本案有三大教训应当认真吸取:一是网络商家虚假交易行为不仅违反有关民事法律,也背离了诚实信用的道德准则,如果不吸取教训,一定是穷途末路;二是利用虚假交易赚取佣金的被害人,用弄虚作假的商业行为套利,一定是自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三是利用网络的漏洞谋取不义之财,一定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必将受到法律的无情制裁。本案将全面评估后定期宣判。

  (红网时刻常德站 通讯员 徐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