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12日讯(记者 刘怡斌)3月12日,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建立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以下简称“白名单”)制度,全力支持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白名单”主要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支持制造业重点行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白名单”每年由省经信委、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发布。

  “白名单”企业主要为:湖南省制造业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骨干企业及其配套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上一年度获得或继续维持有效状态的省级及省级以上认定、资质、示范、表彰等企业;产业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高、发展前景好、信用记录优的创新型或高成长性企业;优先选择纳入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重点推进的“五个100”范围的企业(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凡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金融政策,以及在国家信用信息系统、征信系统等信用信息平台有不良记录的企业不得推荐进入“白名单”;不配合中小企业及时确认应收账款债权债务关系的企业不得推荐进入“白名单”。

  根据相关制度,省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进入“白名单”的企业,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切实改进信用评价机制,主动开展菅销对接,优先满足融资需求,优化金融服务流程,在贷款利率定价、服务效率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安排专门的服务团队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需求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对进入“白名单”的企业,还将在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推介企业融资需求,并根据企业特点推荐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为其提供公司治理、财务管理、融资能力培训等优质服务;通过省经信委、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建立的湖南产融信息对接合作平台,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送企业生产经营信息,向企业推送金融产品信息;推荐投融资机构主动对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上市辅导等多元化的融资服务。

  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凡“白名单”企业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环保政策金融政策,侵犯消费者权益、失信行为等情形,及时将其移出“白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