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喝水少如厕难爱憋尿 驾校教练“结石”缠身

  红网时刻3月9日讯 家住岳麓区52岁的刘先生是一名驾校教练,因职业关系,养成了喝水少、爱憋尿的习惯。没想到这个习惯,让他结石缠身。过年前才将左肾的结石取干净,而正月十一又来到长沙南湖医院进行取石手术。

  刘先生多年来就知道自己患有肾结石,由于并没有什么不适感,也没在意。只到年前,双侧腰背部胀痛,且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了血尿的症状,这才意识到情况严重,赶到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检查治疗。通过该院的检查发现,刘先生患有双肾结石并积水、左输尿管结石,结石较多。而南湖医院结石中心的专家们分析表示,因为刘先生的双肾都有结石,需要分两次进行手术取石。这不,刘先生在过年前清除了一侧肾脏结石后,日前,又来进行另一侧肾脏的结石清除。两次手术都非常顺利,结石清除干净了。不过,南湖医院的专家陈健教授则提醒说:若是不改掉“喝水少、爱憋尿”的习惯,刘先生的结石可能会再次复发!

  刘先生的工作需要经常坐在车上,平常活动也较少。而在路上指导教学时,如厕也不方便。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喝水少、爱憋尿的习惯。“职业司机和经常开车的人,估计十之八九都有结石,在我身边的好多朋友就都有。只是我没想到自己情况这么严重了,因为平常也没怎么痛过。”刘先生说。对此,陈健教授表示:肾结石的主要成分是钙,肾脏就像是一个过滤器,大量喝水,加快尿液排出,才能把肾脏中积聚的钙质、杂物排出体外,有效阻止结石形成。若是饮水少还长时间憋尿,肾结石会逐渐形成。建议大家,不管工作多忙,也不要忘了勤喝水、多喝水,并按时如厕排尿。平时多运动,多喝水也可以预防结石的产生。

  (红网 通讯员 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