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患上这种病,只听得清女性说话? “低频听力下降”缠上年轻人

  三湘都市报3月2日讯 女性说话听得见,男性说话听不清,如果遇到这样的人,请不要以为人家是“性别歧视”,因为这种现象也可能和近年来才被单独列出来的一种“耳病”有关。

  “很多年轻人经常熬夜,长期情绪紧张,导致患上‘低频听力下降’。”3月3日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湖南中医附一耳鼻喉科朱镇华教授发出健康提醒,“低频听力下降”近年来在年轻人群中的患病率明显增加 ,需要警惕。

  “‘低频听力下降’以前被列入突发性耳聋的一种,但近几年业界将其单列为一种耳病,需要得到公众的重视。”朱镇华表示,患上这种病的人听力范围收窄,当声音分贝超过某一区间时,病人就会觉得吵得无法忍受,当声音分贝低于某一数值时,病人又听不清。 由于男性声音低沉,很多病人反映“女人说话听得清,男人说话听不清”。

  这类病人多具有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长期过劳等特点,金融界、IT界和传媒界等过劳行业常有病人“扎堆”。朱镇华提醒,由于“低频听力下降”只是对某一段频率的听力下降,发病时容易被病人忽视,导致错失抢救听力的黄金时间。如果听力出现问题时最好在当天就诊,最迟不要超过一周。

  (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常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