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脱翎换羽,展翅高飞,这是大国利器。穿越海峡,空巡黄岩,你为祖国的战机填上一抹太平洋的蓝。巡天掠海,为国仗剑,强军兴军的锐一代,只要祖国需要你们可以飞得更远。”这是3月1日晚“2017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晚会上的一段颁奖词,获奖的是岳阳籍飞行员刘锐,因创造性提出“课题牵引训练”新思路,形成一批战法、数十套突击方案,填补轰-6K作战使用的多项空白,获评“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1979年,刘锐出生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在工作在田阳的外公外婆身边生活到5岁后,回到家乡临湘父母身边,一直到高中毕业考入长春飞行学院。

  “刘锐小时候就特别喜欢飞机,在幼儿园时还在小朋友面前吹牛说‘我爸爸是开飞机的’。”记者昨日辗转联系到目前身在南宁的刘锐的母亲李凤英。她笑着告诉记者,其实,用小朋友家长的话说,刘锐的爸爸就是“生产臭肥料的”。只是没有想到,把爸爸不开飞机,儿子的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之所以从小就喜欢飞机,可能与刘锐小时候的耳濡目染不无关系。刘锐出生的田阳县境内曾有一座军用机场,每天起起落落的一架架军机,打小就在他的心目中烙下了蓝天梦。

  1984年,刘锐回到了临湘。彼时,虽然还不到5岁,但刘锐非常爱好运动,李凤英也有意让孩子加强锻炼,经常让他在床上扶着床沿做俯卧撑,“当时做上十个没有一点问题。到14岁时,背上坐着只小他两岁的妹妹,也能做俯卧撑”。

  良好的身体素质,也为刘锐日后加入空军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李凤英回忆,读临湘一小读小学时,岳阳市体校的老师还曾到学校选游泳苗子,因肺活量大,选材的老师一眼就看中了刘锐。后来,他还参加过全市的青少年游泳比赛,获得过不错的名次。

  1996年,念高二的刘锐参加了学校的招飞体检,虽然通过了几轮测试,但最终因为还没毕业被拒绝。刘锐的妈妈怕他学业受到影响,安慰他说:“不一定非得走飞行员一条路,能上大学也很好。”但刘锐态度坚决:今年没有练上,明年再来!1997年,刘锐如愿招飞,以文化超过100多分的优异成绩,被长春飞行学院录取。在完成两年的基础课后,刘锐转入哈尔滨飞行学院学习。李凤英清除地记得,当年飞行教官对刘锐的评价是:天生是块飞行员的料,适合开各种飞机。

  “这个伢子在学校学习特别认真,相对来说,更偏好理科类功课;特别正直,不仅和同学关系好,而且非常尊敬老师。”现已80多岁的胥春梅老人曾当过刘锐初中三年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多年前就听说刘锐参加空军的胥老师对当年的刘锐仍记忆犹新。她说,孩子的妈妈对他寄予厚望,有一段时间刘锐上课有点喜欢和同学讲小话,后来通过家访,刘锐很快改掉了小毛病。

  从小曾与刘锐是邻居并一起上学的谭凌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们两家都住在临湘氮肥厂,厂区的煤堆和肥料堆就是他们儿时的乐园。“父母上班去了,我们一伙小玩伴就在煤堆里、肥料存放区‘玩打仗’,一身黑汗水流后就跑去长安河游泳。”回忆往事,谭凌说仿佛就在昨天。稍大点后,他们嫌在长安河游泳不过瘾,背着大人去水库游泳,大家游了一半纷纷返回上岸,只有刘锐一个人毫不吃力地游到了对岸,站在水库对岸向他们招手。

  现在,只要回家省亲,刘锐总是邀上谭凌等好友聚一聚,但他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从不喝酒熬夜,还经常请大家到健身房去锻炼,“你看他穿上军装不觉得有多壮士,但到了健身房,那一块块的肌肉看起来非常健硕”。

  今年春节前,通过谭凌的联系,刘锐录制了一段视频向家乡人民拜年: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好!我是刘锐,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关注和关心。快过年了,我衷心祝愿家乡人,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心,万事如意,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刘锐的父亲刘仲水曾任原临湘氮肥厂管生产的副厂长,他自言不善辞令,但还是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得知刘锐候选《感动中国》人物后,百色当地政府曾有人联系上他,希望他以“家乡”人的身份,给学弟学妹们带几句祝福的话语,但刘锐婉转拒绝。“因为在他的心中,临湘才是他的家乡。”刘仲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