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王极 胡志刚)“2月22日起,市内所有献血点正常开放。”从《长沙晚报》上看到这则消息后,近日邱闯来到长沙血液中心献血,这是他第62次献血。14年来,他无偿献血总量高达20900毫升,相当于5个成年人的血量。邱闯说:“只要身体健康,我会继续献血。”

  15本无偿献血证,贴满了献血记录

  邱闯是广铁集团公司长沙电务段职工,虽已是不惑之年,但他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满头青丝没有一根白发。邱闯笑说:“这是经常献血的好处,适量献血能够促进血液新陈代谢,让身体充满活力。”

  当日上午9时30分左右,邱闯走进长沙血液中心三楼机采科,熟练地填写了一份献血登记表,医护人员先给他验血。“你来啦,新年好!”该科主任周璐见到邱闯,热情地打招呼。她告诉记者,邱闯是一名资深献血志愿者,他们认识很多年了。

  验血间隙,邱闯从背包里掏出厚厚一沓无偿献血证,总共15本,每本都贴满了献血记录,“还有些旧证被收走了。”因为献血踊跃,他相继荣获了2008-2009年度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0-2011年度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邱闯第一次献血是在2004年3月6日,他参加完单位组织的联欢会,在街头看到一辆无偿献血车,就挽起袖子献了300毫升血。他说,看到自己流出的热血可以挽救生命,心里有一种乐滋滋的感觉。从那以后,邱闯就与献血结缘。

  大家互相守望,一起为生命加油

  其实,于邱闯而言,献血既是乐于助人,也是感恩回报社会——别人的血也曾救过他的妻子左女士。去年4月,左女士病逝,而她生前需要靠输血来维持生命。

  2003年春,邱闯在朋友家认识了长沙姑娘左女士,两人一见钟情。婚后不久,怀孕的左女士身体不适,被医院检出再生障碍性贫血。医生说,怀孕产子会加重病情,建议她放弃生育。

  多次流产后,邱闯劝妻子放弃,但左女士还是渴望有个孩子。期间,左女士需要不定期输血控制病情。2005年,左女士再度怀孕,11月临产,她突发妊娠高血压,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昏迷了16天后,生下一个健康的儿子。连医生都称,这是一个奇迹。爱心人士捐献的血液则是这个奇迹发生的保障。此后10多年,左女士也需要靠输血来延续生命。

  邱闯对记者说:“大家互相守望,一起为生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