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张微信截图,足以刷光你的钱!》刷爆了朋友圈,文中某地邓女士“微信付款码截图被不法分子盗刷”。

  尽管央视网已经澄清,但小妹在此还是要提醒广大用户:小心驶得万年船!网络收转账,还是得多长个心眼。

  这不,湖南湘潭的张女士就被一张“万元转账凭据”的 PS 照片骗了 ……

  01 蹊跷!男子租房主动加价?

  万元转账凭据竟是照片 PS

  房东被骗月余方察觉

  湘潭的张女士有套房子要出租,一般出租价格每月 1500 元。然而一位自称成都某公司“中层干部” 的宋姓男子联系她后,主动要求加价租房。

  张女士:他说是公司 成都一个公司中层 过来发展市场 有报销 我 1500 的房子 他说 2800 租了 取得我信任。

  随后,宋姓男子装模作样的电话给公司财务,要求转账给张女士,并出示了一张万余元的转账单据照片。

  一个月后,张女士依然没有收到所谓的转账金额。

  记者随同张女士一起来到宋姓男子的出租屋讨要说法,而当记者质疑宋姓男子为何 ps 转账单时,宋姓男子却表示是公司财务 ps 的,和自己无关。之后,通过工商执照查询,记者现场电话联系了成都优加公司,尽管宋姓男子接电话时一直显得和成都优加公司十分熟悉,可是对方表示没有派人开拓湖南市场,也不认识宋姓男子。

  02 “顺藤摸瓜”继续骗人

  身份证竟然也是 PS

  自己都被“忽悠”了!

  宋姓男子自称公司中层干部的谎言被拆穿后,又改口称已自立门户,所以新员工不认识他。这样一个处心积虑伪造身份的“戏精男”,在骗取房东信任后,顺藤摸瓜利用房东的人际关系,继续骗取房东朋友的钱物,手法如出一辙,还是 ps 各种单据。

  房东张女士告诉记者,宋姓男子骗取她信任后,就利用机会认识了她的朋友,随后依然用 ps 单据的方法,取得了她朋友王女士的信任。

  王女士:我通过房东认识,宋男子说帮我卖画,要财务打了 1 万 5 给我,说是卖画的钱,取得我信任,后来发现,那个转账单据是 ps 的 ……

  王女士:说可以便宜买手机,我给钱,他发假的快递号给我,问我借钱,说帮我卖了画,说帮我开淘宝店,只要几千就可以开店 ……

  对于王女士的说法,宋姓男子承认骗取王女士三千余元,自称以后有钱了就还给王女士。

  这个专门用 ps 手法行骗的宋姓男子到底是什么身份呢?

  通过他出示的身份证显示,他叫宋林峰,1989 年出生,山西太原人。但是记者随后通过宋姓男子的支付宝账户查询,发现宋姓男子真名叫宋佩刚,名为宋林峰的身份证也是 ps 的。

  现场:这是我真的身份证 这个是真的 是 1993 年的 我叫宋佩刚 ……

  核实宋姓男子真实姓名后,记者百度查询后发现,这名男子专门 ps 各种单据,流窜全国各地行骗,网上投诉曝光帖子一大堆,是个知名的“网红”骗子。

  记者随即电话联系了一位发帖人,他自称被宋姓男子用同样的手法忽悠走了五万余元,最后宋姓男子不得不承诺每年过年还对方一部分现金。

  03 证据面前无可抵赖

  承认流窜全国 PS 单据行骗

  骗子亲妈都认不出儿子

  在众多证据面前,宋某承认自己一直用 ps 单据的手法,到处行骗的事实,他坦言自己不会在一个城市呆很久,一般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原计划下一站行骗地点就是长沙。

  宋:你看 我十月份还在成都那边 十一月底来湘潭,搞几个月我想去长沙的,行骗的手法其实很简单,就是 ps 银行单据取得对方信任。

  由于不断有受害人到宋姓男子身份证地址进行维权,宋某的母亲也专程从山西赶到湖南,找到儿子进行求证。

  宋的母亲:他毕业到现在,没有一句实话,好多人找他,我不知他干什么,我也没办法 …… 我没办法,他 18 岁已经满了,我没什么办法,你们和他去商量。

  在记者的见证下,宋某向多名受骗者写下道歉书和欠条,并签订还款协议。

  目前,全国多名受骗者已组成维权联盟。记者提醒市民,面对类似陌生人提供的金融单据时,请谨慎查询相关信息,防止上当受骗。一旦财产受损,请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