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记者 张洋子)2018年春节黄金周正式收官,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今日通报,春节假期7天,湖南共接待游客2720.99万人次,同比增长20.06%;全省纳入监控的123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054.90万人次,同比增长11.12%。其中,过夜游客651.41万人次,同比增长17.12%;一日游游客2069.58万人次,同比增长21.02%。锦绣潇湘实现旅游“开门红”,跻身今年春节全国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湖南春节假日旅游情况通报会。湖南春节假日旅游情况通报会。

  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增长超过20%

  今年春节假期,湖南各地旅游市场火爆,长沙、衡阳、湘潭、怀化、郴州等地接待人次均超过200万。长沙以接待371.54万人次成为全省的人气王,衡阳、湘潭也以接待340.1万人次、326.52万人次突破300万大关。邵阳、郴州、怀化、衡阳、永州等市州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

炭河古城新春庙会上,花鼓戏引来市民叫好。炭河古城新春庙会上,花鼓戏引来市民叫好。

  除了人气火爆,旅游收入也普遍大幅提高。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我省纳入监测的123家景区实现旅游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19.28%;全省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6.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59%。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的市州有衡阳、郴州、怀化、邵阳、湘潭、永州、张家界。

  全域旅游、旅游扶贫助推“开门红”

  在湖南深入打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背景下,全省多地以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为契机,春节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以及乡村旅游、城市旅游等新业态产品,满足了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需求,也让春节成为旅游黄金周。

央视《东南西北贺新春》张家界分场。央视《东南西北贺新春》张家界分场。

  各地旅游亮点频出:除了传统的大湘西板块,大湘东、大湘南、环洞庭湖和湘中等新的旅游板块和目的地备受追捧;东江湖的“那一年”,平江的“自在平江”,张家界的“五号山谷”,板仓的“慧润创客示范基地”等特色高端民宿成为新宠,春节一房难求;乡村民俗体验游持续火爆,乡村酒店、生态农场、购物点等推出的贺年宴、贺年礼,休闲农庄、农场推出的亲子游、采摘、赏花、乡村体验等活动,都成为了大部分家庭出游的重要选择;温泉、康养旅游产品更成为亮点,长沙灰汤温泉、郴州热水温泉等深受周边省市游客喜爱。

  旅游扶贫成果也初步显现,省内不少青山绿水、原汁原味的旅游扶贫景区人气兴旺,如十八洞村接待游客突破5万人次,并引领花垣县接待游客达到15.51万人次;怀化溆浦县的雪峰山景区里,来自京、沪、浙、粤、琼、渝等省外游客络绎不绝,消费旺盛。

  除此之外,城市休闲、文化游更欣欣向荣。在长沙,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三馆一厅”,橘子洲彩灯展示,太平街、都正街、高正街等古街的各种年味活动颇受欢迎。

  优质旅游提升游客满意度

  今年是国家旅游局提倡的优质旅游年。节前,湖南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完善旅游接待设施,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假日期间全省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此外,有9个景区单日超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省旅发委均在第一时间调度各地及时调控,未出现游客滞留等事件。截止到2月21日上午12点,国家旅游局12301旅游投诉与举报平台共接到涉及我省的旅游投诉13件,所有投诉均已交办相关市州妥善处理。

  此外,全省各大景区假日期间秩序井然,各地志愿者成为景区一道美丽风景线,如湘潭韶山市、张家界武陵源区、衡阳市南岳区、湘西州凤凰县等地精心组织开展了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并在景区内参与治安维稳,为游客提供帮助,劝离制止拉客欺客宰客行为,对游客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和全域旅游创建宣导,为游客提供人性化服务,大大提升了游客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