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结直肠癌靶向药物 被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去年7月,包括晚期转移性结直肠癌的相关靶向药物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据了解,作为最先实行新医保政策的省份之一,湖南省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0%和60%。结直肠癌患者自付部分的治疗费用下降至600元左右,比之前下降了88%,这意味着湖南全省10余万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负担将大大减轻。

  据湖南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段华新教授介绍,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和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40岁以上的人群,男性患结直肠癌的人数高于女性,比例大约为2︰1。在结直肠癌中,以乙状结肠和直肠癌的发病率最高。由于结直肠癌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患者早期无明显的异常改变,因此大约有70%的结直肠癌患者就诊时已处于中晚期。

  段华新表示,在结直肠癌领域,晚期患者预后较差,失去手术机会的晚期患者单纯化疗的生存期约为10个月。靶向药物的使用,改变了这一现状。有研究表明,使用靶向药物联合化疗可以将患者的生存期延长至30个月左右,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下降56%,客观缓解率提高1倍,有些临床效果好的患者生存时间甚至可以提高到40个月。

  “不过,靶向药物总体花费相对较高,患者的经济负担较重,因此很多人往往不敢选择靶向药物。”段华新表示,此次将结直肠癌靶向药物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进入医保的患者自付价格是之前价格的1/10,增加了患者对药物的可及性,同时也推动了结直肠癌的规范化治疗,患者无需去大医院也能获得优质的医疗资源。

  段华新建议,超过50岁的人群,尤其是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绒毛状腺瘤和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等病史或肠癌家族史的人群,要注意肠癌的筛查和预防;其次,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增加水果、蔬菜和粗纤维饮食;此外,改变生活习惯,注意平时的运动和锻炼,不要过度肥胖。痔疮患者若出现便血增加、肛门坠胀感加重、大便性状改变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邬敏 江晓)

  相关链接

  长沙结直肠癌医保患者可以这样报销

  长沙结直肠癌患者可通过大病责任医师,在长沙市特殊药品支付管理系统为患者提出用药申请,再到医院医保科打印申请表格,由医保科盖章,再将相关证明材料如医保材料、医学诊断材料等交付特药协议药店。

  药店负责扫描上传至系统,系统组织其他医院的大病责任医师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之后,药房会回访患者。若资格审核通过,可以直接在药房报销掉大病特殊药品,患者用药只需付自费部分的钱。

  据悉,患者在一年以内购药费用在6万元以内,医保可报销60%左右;购药费用在6~12万元,医保报销50%左右,若购药费用超过12万元,医保不予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