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13日讯(记者 陈登辉)因为手机丢失,近日武汉市民阮先生辛苦积攒的10万元血汗钱被无情盗刷。根据当地警方的调查,导致阮先生手机中资金账户“裸奔”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他存在手机中的身份证照片。

  个人隐私泄露已成公认的社会问题,尤其是移动支付普及之后,如何才能保障手机里钱包的安全?记者就此咨询相关人士,教您三招,降低盗刷风险。

  第一招 手机锁屏别忽视

  阮先生回忆,当天早上他出门办事,回到家后就发现手机不见了。而丢失手机里的支付软件中,存有大约10万元,于是他慌忙用妻子的手机登录支付软件,但为时已晚,10万元不断被人转走。

  捡到阮先生手机的是嫌疑人小轩,他称阮先生的手机并未上锁,上滑手机屏幕就可以直接进入手机界面。也正是因此,小轩在阮先生的支付软件中,查询到账户余额有10万元,由此动了盗刷的心思。据办案民警介绍,此案中受害人正是因为手机未设开机密码,这让嫌疑人钻了空子。长沙某二手手机回收商表示,手机屏锁的安全性还是比较靠谱的,想要保护好手机中钱包的安全,千万别忽视屏锁,即便手机被他人获得,隐私信息也无法被获取。

  第二招 证件照片别留存

  打开手机后,盗刷的第二步,则是进入支付软件,登录密码无疑很难获得,唯一途径是修改密码。记者用自己的手机尝试了一下,不论是支付宝,还是各家手机银行,想要修改登录密码,都需要注册的身份证号。那么小轩是如何获得阮先生的身份证号码呢?

  小轩表示,他在支付软件的“电子驾驶证”中,获取阮先生姓名,又翻阅手机相册查看到机主身份证照片,之后通过手机验证码和姓名、身份证号码验证,将支付密码更改,分多次将钱快速转出。

  如今有许多市民都像阮先生这样,把手机当成随身U盘,将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拍成照片储存其中,“证件一旦丢了补办很麻烦,这样如果办事需要,直接在街头打印店打成复印件就行了,”市民李先生说,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警方提醒,手机上的软件虽然具有密码等保护措施,但一旦落入不法者手中仍有被盗刷的风险,所以千万不要贪图方便将各种证件翻拍放在手机里面。

  第三招 账户分类降风险

  如果实在是不放心,害怕自己的手机被“黑”,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银行账户分类,把各种支付软件绑定小额账户,存储少量资金,这样即便被盗刷,损失也不会太大。

  就在上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扩大了Ⅱ、Ⅲ类账户的应用范围。Ⅲ类账户正是用于小额消费和缴费支付,市民可将此作为支付软件的账户,大额资金则存放在Ⅰ类账户。

  华融湘江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用户使用手机银行,可以把登录和付款转账设置成不同的密码,这样也能提高安全性。警方也提醒,市民手机中的开机密码、支付密码不要设置得过于简单,也不要设置成个人生日等,否则,犯罪分子一旦获取到失主的身份信息,就很可能将正确密码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