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13日讯(记者 向婉)春年购买年货,市民最关心的莫过于餐桌上的食品安全。临近春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了节日热销食品专项抽检,据2月11日通告显示,共抽检酒类、肉制品、方便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11类食品1869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8批次,其中一批次来自长沙家乐福。

  长沙家乐福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泰国飘香进出口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监制、上海浏乡食品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湖南飘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青豌豆(牛肉味),大肠菌群5次检出值分别为35CFU/g、65CFU/g、50CFU/g、95CFU/g、70CFU/g,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检验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详情点击》 http://www.sfda.gov.cn/WS01/CL1687/224670.html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名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名单。

  截至2月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尚未收到企业书面异议申请,并要求湖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一个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及直接食用的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样品的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 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 CFU/g。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另外,宁波欧尚超市有限公司江南路店销售的标称武汉市盘龙酒厂生产的纯粮液;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福州奥体中心广场店销售的标称东莞市楠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椒凤爪;内蒙古维多利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第二分店销售的标称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今朝食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汉堡牛肉粒(沙嗲味);成都满庭芳百货商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云南禾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泡椒凤爪(辐照食品);成都满庭芳百货商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云南禾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泡椒鸡拐(辐照食品);广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南宁青秀店销售的标称广西亿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干吃坚果谷物脆;成都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青石桥店销售的标称民勤县德盛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老酱卤瓜子等均在不合格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