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飞手们,看过来!

  905独家广播的这条消息对你们很重要

  事关你们的无人机“存亡”安全大事!

  从现在开始,尽量远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净空区域飞行。否则,轻则会被“驱使”,重则直接“机毁”。

  2月9日,为杜绝无人机“黑飞”给航班正常起降带来的安全隐患,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完成了反无人机系统的测试,只要接近机场净空区域,全都会被这套“牛逼”的系统盯控。据了解,测试通过后,反无人机系统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为航班安全起降保驾护航。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资料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资料图)

  无人机“黑飞”干扰航班正常起降

  在正式介绍反无人机系统前,先来看一条无人机“黑飞”对黄花国际机场航班正常起降造成影响的新闻。

  2017年8月19日上午9点08分,一架无人机入侵长沙黄花机场净空保护区,导致机场紧急停飞半小时,13趟航班的起降受到影响。

  事发当天,据川航机组人员报告,航班在即将落地的时候,在跑道北端延长线距离跑道入口3公里、距离地面240米高度的位置发现了一架正在飞行的无人机。航班在降落过程中,与其擦肩而过,情况十分危险。

  接到报告后,塔台管制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挥正在准备降落的其他航班紧急避让,空中盘旋等待;地面等待起飞的航班全部停止运行,暂停起飞。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塔台控制室。(资料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塔台控制室。(资料图)

  当天上午9点41分,经确认,该无人机已经飞离机场净空保护区的范围,航班起降随即恢复正常。但在这33分钟里,共有13架航班的起降受到了影响,其中9架航班延迟降落,4架待起飞航班被延误。

△从机场塔台可以观测到的起降区域。(资料图)△从机场塔台可以观测到的起降区域。(资料图)

  据了解,为了保证航班的安全起飞和降落,每个民用机场都以跑道中心线为基准,将跑道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端各20公里的区域划定为机场净空保护区。此区域内,任何航空器或升空物未经批准都严禁放飞。

  而此次在机场跑道延长线3公里处出现无人机,实际上已经对航班的起降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运行控制中心运控室主任李军告诉记者,各种升空物如果与民航航班发生撞击,或被吸入发动机,很有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如何“防黑飞”?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民用无人机被广泛使用,甚至已到了不分区域、不分场合的程度。虽然从2017年6月1日起,政府相关部门开始对无人机进行实名登记,但仍然无法阻止无人机的“黑飞”。

  这些频频光顾机场附近空域的不速之客,已经对航班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阻止无人机“黑飞”已势在必行。

  “针对无人机带来的隐患,我们也在积极想办法并付诸行动,没有松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飞行安全负责人对记者透露,机场一直跟地方政府联动,请地方政府在监控区域做好居民宣传工作,同时与公安部门加强联动,一旦发现情况将快速处置。从机场内部而言,一方面每天加强日常巡察,另一方面和相关技术厂家进行合作,希望通过反无人机的技术和手段,在机场核心范围内“屏蔽”无人机。

△反无人机指挥车的车顶架设了探测雷达、光电跟踪和无线电反制设备。△反无人机指挥车的车顶架设了探测雷达、光电跟踪和无线电反制设备。

  2月9日下午,905记者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独家受邀观摩了正在测试中的反无人机系统。这套系统叫做“智慧城市”低空安全防务系统,包括反无人机指挥车、无源侦测设备和便携式反制器等。

  通过指挥车和便携式反制器可对机场核心区域形成立体防护网络,对“黑飞”无人机实现“探测、定位、跟踪、识别、迫降、击落”等全方位的管控手段。

△架设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无源侦测设备。△架设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无源侦测设备。
△演示反无人机系统。△演示反无人机系统。

  负责该系统设计研制的上海鉴真防务首席科学家欧海英介绍说,目前“智慧城市”低空安全防务系统是国内唯一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黑飞”取证的反无人机系统,该系统已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演练测试、战备执勤和活动保障。通过国家级检测中心鉴定,该系统对大疆类小微无人机的探测半径达到8公里,处理半径达到5公里,最快处置成功时间不超过2秒,各项测试成功率100%。

  欧海英指着电脑屏幕对记者说:“你看,现在我们系统发现,在距离这里53公里的莲花镇上,就有一台无人机”。

  △9日当天,在距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53公里的莲花镇发现一架无人机(图中左侧绿色图标显示)。

  该套系统的工作原理为:工作人员通过无源侦测发现可疑目标后,经红外锁定跟踪确认不速之客是“黑飞”无人机。收到处置命令后,工作人员采用便携式无人机反制器对无人机进行处置,无人机受到干扰后自动返航迫降在跑道外安全区域。一起干扰航班正常起降的“黑飞”被成功拦截。

△处置无人机的便携式无人机反制器。(资料图)△处置无人机的便携式无人机反制器。(资料图)

  目前,“智慧城市”低空安全防务系统已经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完成测试,将在近期开始对机场的飞行安全保驾护航。“以前没有这样的设备,都是塔台发现无人机之后通知我们,我们再赶过去,到那里人都跑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飞行安全负责人对记者说,使用这套设备之后,飞行安全最核心的区域将能够制止无人机的“黑飞”,保障航班起降的安全。

  新闻多一点

  早在2014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就出台相关规定,要求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以下简称“AOPA”)按规定负责无人机驾驶员的资质管理。根据这一规定,只要无人机起飞重量大于7公斤或飞行高度120米以上或飞行距离500米以外,无人机操作员就必须持有经AOPA考试后核发的驾照,且在飞行前,还需将飞行计划上报当地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经同意后方可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