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一架金汇救援的直升机升空进行空中应急救援展示。当天,“空地联动,情满旅途”湖南高速直升机免费应急救援暨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岳临高速雷锋服务区启动。2018年春运期间,湖南高速首次免费推出直升机应急救援服务。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2月7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江钻)湖南高速公路救援首次有了直升机“加持”。今天,在岳临高速雷锋服务区举行的湖南高速直升机免费应急救援活动启动仪式上,两架崭新的医疗直升机整装待发,将首次在春运期间用于湖南高速公路的应急救援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展示了AW119和AW139两种型号直升机。记者看到,这两种直升机上均配备有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吸引器、注射泵、氧气瓶、脊柱板等专业医疗设备。其中AW119型号的直升机,可用担架转运一位病人的同时,乘坐2至3名医疗救护人员。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两架直升机将停放于株洲市中心医院备勤。一旦湖南境内高速公路上发生需动用直升机紧急救援的情况,直升机将迅速飞抵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起降点展开施救。

  据该直升机的运营方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介绍,全省高速公路已布局182个直升机起降点,主要位于服务区、较为宽阔的紧急停车带区域。如果事故现场距离起降点仍有一定距离,则可通过120急救车进行接驳。

  目前,我省已有30余家医院可起飞降落救援直升机,并开设“绿色通道”展开救援。

  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立新介绍,春运期间车流激增,及时开启“空中120通道”,将最大限度降低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