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专家 范幸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内地的宫颈癌疫苗和香港的是一样吗?会不会香港的疫苗效果更好些?”放寒假了,不少家长带孩子来门诊咨询。

  目前内地上市的是二价和四价疫苗,二价疫苗主要用于预防宫颈癌中的HPV16和HPV18两种亚型,几乎70%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都是由这两种亚型感染引起的。四价疫苗除了能预防HPV16和HPV18引起的宫颈癌,还能预防HPV6、HPV11引发的生殖器疣,研究显示,90%的尖锐湿疣都由这两种亚型引起。因此,在预防宫颈癌的效果方面,内地和香港的疫苗效果是相同的。

  1

  早接种宫颈癌疫苗,可早进行防护

  接种故事

  关女士在医院上班,去年12月27日,她陪13岁的女儿接种了二价宫颈癌疫苗的第一针,今年1月27日打了第二针。“宫颈癌发病年龄越来越小,早打疫苗可以早进行防护。”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关女士,除了带自己女儿打疫苗,还向周围人宣传青少年接种宫颈癌疫苗的重要性,建议其他家长利用放寒假期间给孩子接种。

  [保健指南]宫颈癌在我国仅次于乳腺癌,是居第二位的妇科恶性肿瘤,也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据统计,全球每年新发病例近60万,死亡约30万。中国每年新增病例约13.5万,其中8万人因此而死亡,患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几乎所有宫颈癌病变标本中,都能找到人乳头瘤病毒(HPV),从而印证了HPV感染是引发宫颈癌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要接种HPV疫苗呢? 接种HPV疫苗,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HPV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HPV病毒感染,从而减少患宫颈癌的风险。目前,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预防HPV病毒16型和18型的感染,四价疫苗主要预防HPV6、HPV11、HPV16、HPV18型病毒的感染。目前获批的是二价和四价疫苗。

  二价疫苗与四价疫苗有什么区别?简单地说,区别在于接种年龄不同、可预防的HPV类型不同。二价疫苗获批的接种年龄是9~25岁,四价疫苗获批年龄是20~45岁。

  二价疫苗可降低70%的宫颈癌风险;四价疫苗除了可降低70%的宫颈癌风险,国外研究表明,还可降低75%~80%的肛门癌风险、75%的外阴癌风险、65%的阴道癌风险。

  2

  生过孩子后,仍有必要接种宫颈癌疫苗

  接种故事

  一对年轻夫妻,妻子24岁,大学毕业两年,想接种HPV疫苗,虽然暂时夫妻俩还没有计划要小孩,但害怕如果不小心怀孕了,是不是会影响到胎儿。想咨询是生完小孩打,还是现在打?如果在打这三针的过程中不小心怀孕了,就暂停,等分娩后接着打完即可。

  [保健指南]目前,不推荐孕妇接种HPV疫苗。可以等到生完孩子断奶后再接种。

  那么,打完疫苗多久可以备孕呢?建议间隔3~6个月后再怀孕。如果在哺乳期,同时建议哺乳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

  另外,门诊有不少女性来咨询,生过孩子后还有必要接种宫颈癌疫苗吗?当然有必要。在感染人乳头瘤病毒之前接种疫苗,预防效果最好。很多生了孩子的宝妈,并没有感染过HPV病毒,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宫颈癌。

  已经感染了HPV的女性,仍能接种HPV疫苗。接种疫苗并不能清除已经存在的感染,依然需要自身的免疫系统自动清除。可以等HPV阳性转阴后再接种疫苗,从而预防疫苗包含型别的后续新感染或持续感染。已被确诊为宫颈癌的患者,则不需要接种HPV疫苗了。

  打了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吗?宫颈癌疫苗只是针对它所覆盖的HPV亚型起预防作用,没有覆盖所有的高危型HPV,只能说是大大减少女性患宫颈癌的风险。因此,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也应该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3

  四价疫苗获批年龄为20~45岁不建议超龄

  接种故事

  昨日门诊时,有位年轻女士等到中午12时30分所有患者都离去了,她才坐下来咨询。2015年因为一次不洁的性生活史,她发现自己得了尖锐湿疣,后来及时做了手术切除,还肌注过干扰素,一直没有复发,但心里有阴影,知道目前医院能打HPV疫苗了,自己以前得过尖锐湿疣,不知现在还能不能打。

  [保健指南]针对这位女士的情况,以前感染过HPV病毒又治愈了,医生建议打四价疫苗,仍可预防HPV6、HPV11、HPV16、HPV18的再次感染。

  二价、四价疫苗的安全性如何?这是门诊问得最多的问题。HPV疫苗在全球的使用时间超过了10年。在我国上市之前,该产品已在全球132个国家获批上市,接种量超过2.27亿剂,并且进入了6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免疫计划,安全性得到了普遍的认可。

  超过45岁还能不能打宫颈癌疫苗?四价疫苗的获批年龄是20~45岁,意味着,需要在45岁的最后一天打完三针,不建议超龄接种。

  还有少数人问,HPV检测是阳性,但没有患宫颈癌,接种后可以转阴吗?不可以。接种疫苗只能起预防作用,不具备治疗功能。

  有了性生活是不是还可以接种HPV疫苗?性生活一旦开始,感染 HPV 的机会大大增加,但即使已经感染过 HPV,如果不是疫苗针对的型别,接种疫苗依然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防止日后可能出现的HPV新感染。在临床研究中,部分受测试的女性虽已有性生活史,但结果显示疫苗对她们仍然有效。(杨蔚然 张蓓 沈梓杨)

  HPV疫苗接种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HPV疫苗在湖南上市已经有3个多月,期间有不少市民进行咨询。针对相关问题,请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林希建来答疑。

  1.HPV病毒不止存在于子宫颈吗?

  答:根据美国一项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在宫颈原位癌、肛门癌、宫颈癌、阴道癌、口咽癌、外阴癌、阴茎癌、口腔癌、喉癌中,前三者疾病HPV病毒检出率的分布占90%以上。

  2。一旦感染HPV是不是瞬间就得宫颈癌?

  答:HPV有1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50%~90% HPV感染可在感染后的数月至 2 年内被人体免疫系统清除,不导致长期危害。只有高危型 HPV(如HPV 16和HPV18)的持续感染(定义为间隔1年以上、连续2次检测出同一高危型的HPV),才可能会进展为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的宫颈癌筛查技术(包括HPV检测)已相当成熟,所以,有性生活史或HPV感染的30岁以上女性,应定期筛查宫颈癌。

  3。如何接种HPV疫苗?

  答:目前已获得批准上市的二价和四价HPV 疫苗全程均需注射3剂次,整体需6个月的时间完成。

  其中,二价疫苗用于0、1、6月分别接种,即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1个月,第二针和第三针间隔5个月。四价疫苗适用于0、2、6月分别接种,即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2个月,第二针和第三针间隔4个月。

  HPV疫苗接种之前,接种者不能有发热、感冒、咳嗽等身体不适的症状,需避开经期。

  4.HPV疫苗接种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①接种前,受种者需要向接种医生讲述自身病史,尤其是既往是否发生过与疫苗接种相关的不良反应,如发热、过敏等情况。

  ②二价HPV疫苗接种对象是9~2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接种对象是20~45岁的女性。两种疫苗均不推荐用于不在年龄范围之内的女性接种。

  ③任何一种疫苗接种,都有可能产生过敏反应甚至是晕厥,因此建议接种疫苗后受种者应在接种单位留观30分钟再离开。

  ④对天然乳胶敏感的人群,对预充式注射器中可能含有的天然乳胶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

  ⑤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及任何凝血功能障碍患者接种需谨慎,因为此类人群肌肉接种后可能引起出血。

  ⑥免疫系统受损者,无论这种损害是由使用免疫制剂、遗传缺陷、HIV感染还是其他原因所导致,均可能无法产生足够的抗体。

  ⑦目前,全市用于9~25岁人群接种的二价HPV疫苗供应充足,家长可利用假期时间为女儿送上健康礼物;用于20~45岁女性接种的四价HPV疫苗需要提前预约方能接种。

  ⑧长沙市并非所有的预防接种门诊都可接种HPV疫苗,如果有接种意愿,可登录“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选择“服务指南”栏目,内有“长沙市预防接种单位一栏表”,查询全市各预防接种单位联系方式,可就近咨询哪些单位提供接种服务。(杨蔚然 刘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