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9日讯(记者 张洋子)自24日开始,一场持续数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侵袭湖南,对交通出行等造成不利影响。省气象台预计,29至30日,湘北好转,湘中以南雨雪维持,但强度减弱;31日开始本轮过程基本结束。

  据实况监测统计显示,28日08时至29日08时,全省42个县市出现了雪或雨夹雪;19个县市出现冻雨,38个县市出现积雪,其中沅江最大积雪深度达到8cm,58个县市有电线积冰,郴州达到29mm;最低气温湘东南-3~-1℃,其他地区-5~-3℃。

  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出现道路结冰。截至29日上午8时半,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省内17条高速公路、126个收费站实行临时管制,车辆只出不进,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对7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车辆限行。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9日湘南雨雪维持,湘中一带短暂间歇,湘北转好;30日雨雪范围北抬,湘中以南将出现雨雪;31日开始本轮过程基本结束;2月1至4日,省内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逐渐回升,最低气温可达-6℃左右。

  目前湖南省气象局仍然维持低温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拉响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

  以下是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9日下午到30日白天:永州、衡阳、郴州及株洲南部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北风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南-2~0℃,其他地区1~3℃,明天最高气温湘北1~3℃,其他地区-1~1℃,明天最低气温湘北-5~-3℃,其他地区-2~0℃。

  30日晚到31日白天:湘中以南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中湘东南局地中雪,其他地区阴天。

  31日晚到2月1日白天:多云间晴天。

  新的一周阳光开场。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日14时,长沙多云,冰冻维持,气温0~2℃;积雪深度1至2厘米。浏阳无积雪。今晚到明天,-4~2℃,虽然最低气温仍然维持,但白天的气温有所升高。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将逐步升高,但温差将会拉大,提醒市民朋友仍然要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

  本周太阳会露面。预计明天阴天有零星小雪,-3℃至2℃,31日天气转晴,气温回升,冰冻逐渐解除,北风3级,-4℃至3℃;2月1日至3日,多云或晴天,西北风3-4级,-3℃至5℃。(记者 张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