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市民胡女士遇到件糟心事:她租了门面打算开店,需要去社区开证明,原以为很简单的事,没想到跑了四个社区居委会也没办好。无奈之下,她拨打市长热线求助。这究竟是咋回事?

  1月25日上午,市长热线督办员联系了胡女士。胡女士说,她在荷塘区荷塘铺村租了住宅房门面,打算开餐饮店,工商部门要求胡女士到当地社区居委会开个住宅改商铺的证明。

  当天上午,胡女士与房东带上房产证等资料去开证明,先后来到晏家湾社区、金钩社区、流芳社区等4个社区居委会。没想到,这几个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该片区不归社区管辖。一直到下班时间,胡女士都没有找到管理该房产的社区,可把她愁坏了。

  随后,市长热线督办员将事情反映到荷塘区政务中心,该中心副主任韩娟当即核实此事,胡女士提供的房产证是2005年办理的,登记的地址不是很详细,处于几个街道办事处交界的位置。另外,荷塘区对征收区域暂时停止了营业执照的办理。

  接着,工作人员来到胡女士租住地现场进行核实。该出租房由于没有备案,根据政策不能办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向胡女士做了解释说明。胡女士表示理解。

  韩娟表示,像胡女士这种情况,根本不需要跑腿!如果市民要在荷塘区办理业务,可以通过门户网站、智能终端机、手机APP先查询办理流程。政务中心的自助查询系统也可以查询详细的办理指南,不仅有办理此事的政策依据、受理条件,还有详细的申请材料、受理地址、办结时限。

  另外,荷塘区政务中心对包括社区在内的各个机构实施远程监控。对于没有按时办结的事项,荷塘区政务中心的监察系统将会实施黄牌或者红牌警告。当然,市民如果遇到难办或有不了解的事项,也可以拨打28428800,向荷塘区政务中心进行咨询。(株洲晚报记者 陈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