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23日讯(通讯员 张倩 谭萍)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称,今天(23日),湖南大部地区以阴雨天气为主,而新一轮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即将拉开序幕。省气象台预计,24至29日省内将有一次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湘西、湘中以北将出现持续性冰冻天气,相关部门需注意加强防范。

  据实况统计显示,22日08时至23日08时,全省出现了分散性弱降水;最高气温湘东、湘南10~12℃,其他地区12~14℃;最低气温湘南6~8℃,其他地区3~5℃。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4至29日省内将有一次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其中24至2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省内部分地区伴有寒潮、大风天气发生;25至30日全省最低气温-4~-2℃,湘西、湘中以北将出现持续性冰冻天气。

  以下是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3日下午到24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怀化、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小雨;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12-14℃,其他地区10-12℃,明天最高气温湘东南8-10℃,湘西北、湘北3-5℃,其他地区5-7℃,明天最低气温湘东南5-7℃,其他地区湘北1-3℃,其他地区3-5℃。

  24日晚到25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西北、湘北高寒山区有雨夹雪或冻雨。

  25日晚到26日白天:湘西北、湘北阴天有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湘东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

  “24日白天开始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过程首先从湘西北开始,24日白天张家界天子山等高山上,将首先飘起雨夹雪,常德等湘北高山地区也可能出现雨夹雪。到25日,张家界、常德、益阳都将迎来降雪天气,重点是25日下午到晚上,常德、张家界、益阳北部将有大到暴雪。26日除了湘南(永州、郴州、衡阳、邵阳)之外,湘中以北都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其中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将出现中到大雪。”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分析道。

  专家提醒,强冷空气影响后湖南气温下降明显,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24至29日省内将有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注意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同时电力、通讯及相关部门要做好高寒山区电线积冰防御工作,低温天气时段电力、用气负荷增大,需加强用电、用气安全防护措施;要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农业、林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25日需防范大风可能对江湖湖面航运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