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2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汤雪)最近,7岁的扬扬(化名)因患流感停课在家,家长却发现,扬扬看动画片时总把声音调得很大,有时说耳朵疼,难道孩子的听力出了问题?今日,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检查,医生诊断是急性中耳炎影响了扬扬的听力,造成急性中耳炎的祸首正是流感。近段时间,市内各医院急性中耳炎患儿明显增多。

  10个感冒娃就有一个染上中耳炎

  “每年冬天,急性中耳炎患儿成倍增长,以3至10岁的孩子居多,最近流感流行,中耳炎的小患儿就更多了,常常一天就接诊10余个。”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王蔓菁介绍,急性中耳炎是细菌和(或)病毒等病原体经咽鼓管进入鼓室,引起中耳腔黏膜感染。中耳炎高发与上呼吸道感染有着密切关系,据统计,在上呼吸道感染患儿中,急性中耳炎的发生率达到10%左右。也就是说,10个感冒患儿中就有一个染上中耳炎。

  中耳炎不处理,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感冒后容易引起中耳炎与儿童的生理特征有关。”王蔓菁介绍,人体上呼吸道感染后,鼻腔炎症和分泌物可通过咽鼓管逆行入中耳,引起感染。儿童咽鼓管与成人咽鼓管相比更短、更柔软、更偏向水平,因此更容易患中耳炎。另外,儿童鼻咽部腺样体容易发生感染,其细菌更容易通过擤鼻动作经咽鼓管传播到中耳。

  王蔓菁介绍,急性中耳炎患儿主要表现为阵发性耳痛,如果化脓,可能出现持续性耳痛,伴有高热、呕吐等全身症状。儿童患上急性中耳炎如果不及时进行规范化处理,可导致患耳听力下降,严重者可引起脑膜炎、脑脓肿等颅内并发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王蔓菁提醒家长,孩子感冒后若出现耳朵痛,请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检查,对于不会表达的婴幼儿,如果有烦躁不安、拽耳朵等行为,就要引起警惕,尽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