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2日讯(记者 刘琦 实习生 杨倩杰)上周五下午4时许,芙蓉交警大队铁骑一中队民警在营盘路东二环路口进行流动整治时,发现路口有交通堵塞现象,随即上前进行路面排查。民警发现一辆宝马小车停留在快车道上,司机蒋某趴在方向盘上呼呼大睡。经检测,蒋某血液内酒精含量高达107毫克/100毫升,已达到醉驾标准。今日,芙蓉交警大队通报了此案。

在蒋某驾驶的车辆前,民警敲打车窗约2分钟才将其叫醒。视频截图在蒋某驾驶的车辆前,民警敲打车窗约2分钟才将其叫醒。视频截图

  交警执法:数名涉酒驾驶司机被查

  “当时看到这辆宝马小车在路口等红灯,但是绿灯时依然没动,引起了我们注意。”芙蓉交警大队铁骑一中队民警彭威告诉记者,巡逻民警敲打车窗2分钟后,蒋某才醒来,一开车窗民警就闻到一股浓烈的酒气。面对民警执法,蒋某主动交代,当日中午喝了2两白酒。期间,蒋某多次拿现金贿赂民警,被严词拒绝。经过民警多次劝说,蒋某才配合进行吹气测试。随后,蒋某被带至长沙市中医医院(市八医院)进行进一步抽血检测。

  同日早上7时左右,驾驶员陈某、杨某也因涉嫌醉驾被芙蓉交警大队民警查获。二人随后被送到医院进行抽血检测。“年终岁末聚会增多,是酒驾违法的高发时期。奉劝驾驶人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自觉做到酒后不开车,可请代驾或打车出行。”彭威提醒,《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医生解读:饮酒后驾驶车辆十分危险

  长沙市中医医院(市八医院)东院急诊科主任高新明介绍,所谓的“醒酒”,就是酒精在人体中的代谢过程。这一过程中,起最大作用的便是肝脏中的酶。“不同的人喝同样的酒,酒精浓度及其降幅也可能不同,个体差异较大。一般而言,身体肥胖、肝功能好的人往往酒精分布广、分解快,醒酒也快。”高新明同时提醒,醒酒快慢也与个人体质和情绪有关,意识恢复正常不代表身体内酒精被全部代谢,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驾驶人晚上喝酒次日早晨被查出酒驾的原因。

  提到酒驾危害,高新明从医学上急性乙醇(酒精)中毒的三个阶段进行分析。“在兴奋期,病人会出现自控能力降低、有攻击行为等;在共济失调期会有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身体失去平衡等症状;在昏睡期病人常表现为沉睡不醒甚至陷入深度昏迷。”高新明告诉记者,涉酒驾驶的司机常处于前两个阶段,均会对驾驶安全产生严重影响。交警提醒,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由于司机对车辆控制能力差,极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

  “一般情况下,酒后8至12小时间,酒精在体内含量将大大降低;24至48小时间,则会完全挥发,达到正常。”高新明特别提醒,由于个体在年龄、体质、解酒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对于“酒后隔多久开车测不出酒驾”这一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饮酒后不应驾驶机动车上路,否则将面对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