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教育局通知 资料图雨花区教育局通知 资料图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记者 胡晓春 孙洁)根据省市气象部门天气预测,本周末将出现低温冰冻天气。为确保师生安全,长沙市雨花区、岳麓区、浏阳市、宁乡市教育局研究决定,提前中小学生的期末考试时间。

  “大寒大寒,防风御寒”。20日是全年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在这个节气中,寒潮频频南下,“风大、低温”是主要特点。省气象台监测显示,24日起,随着冷空气势力显著加强,湖南将出现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气象台台长丁玄分析,根据最新天气趋势,长沙也将于23日夜间至25日出现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届时最低气温将降至0℃;25-28日将会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温-2~0℃,有冻雨或雨夹雪。

  雨花区教育局向该区各校发布通知,原本小学在本月25、26日进行的期末考试提前到24、25日,初中由29、30日提前到25、26日,休学典礼2月2日和正式放假时间2月3日不变。

  此外,雨花区教育局还在1月21日下发了《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天气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强调:“根据气象部门通报,元月下旬将有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此次低温雨雪天气正值期末阶段和省‘两会’期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低温降雨天气带来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要按照局党委的指示,做到‘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加强巡查、不存侥幸、不留死角、不漏环节、精细到位’,确保师生及学校财产绝对安全。”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及时做好校内及校门口的冰雪清扫工作,并对围墙、护坡、校舍(尤其是墙面砖)、校内大树等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如果出现倾斜、开裂、脱落等情形,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在低温冰雪天气期间,出现路面结冰等不适宜校车行驶的状况,校车必须采取停运措施。并提示所有师生要注意保暖防寒,注意用电用火安全。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制。

  岳麓区教育局通知:“为在低温冰冻天气下确保师生安全,岳麓区义务教育阶段期末考试时间也提前至1月25日至1月26日,具体考试科目顺序、时间及时量不变。”

  浏阳市教育局通知:“小学阶段期末考试由1月26日调整为1月25日;初一、初二年级期末考试时间由1月29日至30日调整为1月25日至26日,具体科目顺序、时间安排及时量不变,初三年级及高中阶段期末考试不作时间调整;考虑天气原因,本学期各学校不再安排学生回学校参加休学仪式;请各学校高度重视师生安全工作,精心做好组考、评卷及师生离校工作。寒假开始时间及来期开学时间不变。”

  宁乡市教育局通知:“义务教育阶段期末考试时间由1月29日至1月31日调整为1月23日至1月25日,具体考试科目顺序、时间及时量不变;高中阶段期末考试不作时间调整;请各校高度重视师生安全工作,精心组考,认真评卷,并根据天气酌情安排期末休学仪式。寒假起假时间和来期开学时间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