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正坐在角落吃东西小李正坐在角落吃东西

  1 月 19 日晚上,晚报热线 28829110 骤然响起,读者陈姐在电话里说,前两天,她在石子湖公园周边,看到一四处流浪的小男孩。心中不忍,便将小男孩接到家中暂时带着,得知孩子疑似被后妈虐待,才离开家中。虽然她短时间能照顾孩子,可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能否请晚报帮帮忙?

  11 岁男孩在外流浪数天 热心市民将他带回家照料

  初步了解到孩子的遭遇,记者便放弃周末陪父母逛街的计划,当晚与陈姐约好见面。

  第二天,在合泰路一餐饮店内,我见到了在门口等候的陈姐。走进门,陈姐指着一个消瘦的小男孩,孩子正坐在店内的椅子上,吃着陈姐买给他的臭豆腐。见到我,他似乎有一些害怕,跑到角落里坐着。

  陈姐说,1 月 16 日晚上,她下班路过石子湖公园时,又看到了这个孩子,就发现不对劲,因为此前连续三四天上下班,总能看见他在公园游荡,穿着一件沾满灰尘的毛衣,冻得瑟瑟发抖。

  她上前问孩子是不是走丢了,但孩子不答话。她便带着孩子回了家,让孩子洗澡,穿上自己儿子的旧衣服。打算暂时带着孩子,并在朋友圈内四处打探孩子父母的消息。

  在陈姐的耐心劝说下,孩子终于开口了,自称姓李,因为后妈长期虐待他,他很害怕,便离家出走了。

  当陈姐问小李家住在哪里时,小李却始终不肯回答。19 日早上,陈姐带着小李去上班的地方,刚出门没多久,孩子悄悄告诉陈姐,刚才看到他爸爸了。

  陈姐才知道她家与小李家相距不远,都在龙泉村。

  孩子说后妈打他 来株洲后就没上学了

  记者再次靠近小李,他还是躲着,记者只能与他一起玩着店里的儿童游戏机,从孩子感兴趣的事物,来打开话茬。一个小时过后,他终于有说有笑。

  为啥不回家?记者问,他说 “ 怕 ”,离家出走,是因为害怕后妈打他,在家里只要犯点错,后妈就老是打他。

  小李皱着眉头说,他老家在邵东,今年 11 岁,很早以前爸爸妈妈离婚后,爸爸就找了后妈,和后妈又生了弟弟妹妹。自从有了弟弟妹妹,他在家里就不受欢迎了,就连爷爷奶奶,对他的态度也有很大的变化。

  一年多前,爸爸带着全家来到株洲打工,那时他正要读四年级,可爸爸和后妈没让他上学了,要他在家照顾 2 岁多的弟弟和出生不久的妹妹。其实他很想上学,但他不敢说。

  据记者了解,小李大概是 13 日来到石子湖公园附近,身上衣着单薄又很脏,遇到陈姐前,不与任何人搭话,饿了就买点零食,渴了就喝自来水。到了晚上,就找个暖和的地方打盹儿。

  工作人员劝他回家 不料他借机翻墙逃跑

  陈姐说自己的孩子也十多岁,所以当时看着就特别心疼,可她一个月收入才 2000 多元,想照顾小李,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她拜托我带着小李找到他父母,让孩子进入学校上学。

  小李告诉了他爸妈的姓名,却不肯带我去他家里。无奈之下,记者只好求助龙泉街道办龙泉村工作人员。

  20 日下午 2 点,工作人员安抚了小李,保证父母再也不敢随便动手打他,并想帮助小李进校读书,小李这才答应我们,回家与爸妈沟通。

  在龙泉村寻找小李爸妈的途中,记者陪他去上公厕,突然发现小李的裤袋里有一把小刀,便把小刀没收了。他不说带小刀作什么用,记者也就没追问,也许他一人在外,有些害怕。

  然而他趁记者不注意的一刹那,竟然翻墙逃跑了。

  心急之下,我与工作人员四处寻找时,也将情况告诉了陈姐。陈姐说还有个细节忘说了,带着孩子回家时,小李还将 400 元现金放在她哪儿,她想找到小李爸妈后,亲自归还。

  小刀、400 元钱,突如其来的事情,记者觉得事情也许并不完全如小李所说,孩子肯定隐瞒了什么?400 元不多,但对于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弟,也不少了。

  父母说孩子太调皮 他们有点心灰意冷

  20 日晚上 7 点多,正当我们还在打听小李下落时,陈姐打来电话说,小李又到了她那里。通过陈姐不停地劝说,小李再次勉强答应去找父母。

  昨天上午,记者带着他再次来到龙泉村,邻居们说,这熊孩子终于知道回来了。

  见到小李的爸妈了,他们对待小李的语气不是很友好,那 400 元钱,的确是小李从家中拿走的。这两天,李先生也在外面找过小李。

  李先生说,孩子后妈脾气的确有点大,她不仅要工作,还带着三个孩子,很累,生活压力大,所以有时脾气不太好,还打过小李。

  但小李特别调皮,又贪玩,喜欢打游戏机,提出各种无理的要求。以前在学校就很调皮,屡教不改,让老师头疼, 让家长也很头疼,说句不好听,他们有点感到心灰意冷。

  记者劝说李先生,若不督促孩子去上学,在外面游荡,会毁了孩子。

  李先生答应让孩子上学,也保证会告诫妻子,有啥事以教育为主,不能轻易动手。

  [心里专家]孩子性格的形成与父母的关爱密切相关

  对于小李的遭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丁光木老师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导师,小李在家受到打骂后,选择离家出走,采取偏激的方式来回应父母,这凸显了父母平时与孩子沟通偏少、关心偏少。在孩子性格养成的过程中,父母应该给予足够的关注,指出不足,帮助改正,而不是采取打骂的方式。

  现在,李先生应该与小李以朋友的方式,来一场父子间的亲密交谈,解开孩子心里的芥蒂,让孩子早点去学校读书。

  [律师说法]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是家长的义务

  据了解,小李已经一年多未上学了。

  对此,湖南省天桥律师事务所罗建文律师认为,无论是小李是否乐意就读,但身为家长,必须要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这是家长必须履行的义务。若家长故意或阻拦不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相关部门可依法追究其责任。

  此外,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犯错、调皮,家长对其训斥甚至轻微的惩罚,都在情理之中。但如果过分殴打、谩骂孩子,就涉嫌虐童,孩子可以拨打 110 求助民警,家长会受到训诫。如情节严重,家长则构成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