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经视大调查

  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大调查微信公号消息,水果“红毛丹”由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和多种矿物质,一直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可这营养价值高的“红毛丹”却有一个特性,常温条件下难以存放,三天左右果壳就会变黑,这样一来就会影响销售。于是,个别黑心商贩为了延长“红毛丹”保存期限,竟然使用了匪夷所思的手段。

  晚上11点之后,红星大市场的水果销售专区开始变得热闹非凡,运货车辆在市场内川流不息。

  通过寻找发现,在市场内几乎难觅红毛丹的踪迹,这是为什么呢?记者随后了解到,原来是市场管理方从2017年年初开始,就严控问题红毛丹的销售。

  尽管市场采取严厉措施,但记者通过不断寻找,还是找到了出售可疑红毛丹的商户。在几辆三轮车上,就堆放着几个没有任何产品标识的泡沫箱,且用黄色胶带进行封装,商户声称这里放的正是红毛丹。

  然而,当记者问及相关的产品的合格证明时,该商户并无法提供,随后,记者分别对两家商户的红毛丹进行对比,发现了其中的蹊跷。

  在发现这一猫腻之后,记者随后在现场周边进行蹲守观察,发现陆陆续续有三轮车拖着这种缠上黄色胶带的泡沫箱进入市场。

  而在红星大市场的外围,记者找到了这种问题红毛丹的集中批发点,一辆货车停在黑暗中,等待着这些三轮车过来不断地转运。

  那么,这些红毛丹为什么会出现颜色上的差异,且闻起来味道发酸呢?这其中到底有什么样的猫腻?为了弄清楚其中的真相,记者决定对这辆送货车辆继续跟踪调查,寻找幕后的加工工厂,看看他们到底是怎样加工保鲜红毛丹的。

  凌晨1点,记者通过蹲守发现,这辆牌照为湘A6F97N的蓝色货车,现在装满的是还未经过处理的红毛丹,此时应该是送往窝点进行加工。

在跟踪了一个多小时之后,这辆货车驶入了长沙县黄兴镇高岸村内。

  在跟踪了一个多小时之后,这辆货车驶入了长沙县黄兴镇高岸村内。

那么,这里面到底存在什么猫腻呢?附近居民说出了实情。

  那么,这里面到底存在什么猫腻呢?附近居民说出了实情。

第二天上午, 记者决定进入仓库查看情况。

  第二天上午, 记者决定进入仓库查看情况。

  这是一间一千多平米的仓库,进入现场,首先看到的是,数十个塑料桶内正在浸泡着红毛丹。

  而在仓库的一个角落,记者发现堆放着大量的蓝绿色的塑料桶,这些竟全是化工原料,注明是电池液。在另一边正在浸泡的水桶旁边,也堆放着大量化工原料。

  而在现场,记者通过粗略统计,现场的问题红毛丹竟达到了上千件,如此数量的红毛丹就这么销售出去,所产生的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在记者掌握了相关证据之后,长沙市食药监局立即指派长沙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进行执法,执法人员迅速赶赴加工厂,进行了突击查处。

通过执法人员的传唤,红毛丹黑加工厂老板郝丙库赶到了现场。

  通过执法人员的传唤,红毛丹黑加工厂老板郝丙库赶到了现场。

面对证据,红毛丹黑加工厂老板郝丙库竟仍当着执法人员的面,打起了马虎眼。

  面对证据,红毛丹黑加工厂老板郝丙库竟仍当着执法人员的面,打起了马虎眼。

而面对记者的质疑,老板郝丙库显然已经开始心虚。

  而面对记者的质疑,老板郝丙库显然已经开始心虚。

  面对执法人员的追问,郝丙库依然选择避而不答。通过清点,执法人员现场发现用于浸泡红毛丹的电池液等各类化学品253件,现场查缴问题红毛丹50吨。

  最新消息, 在执法人员将黑心老板郝丙库带回调查途中,郝丙库竟然趁机逃跑,在逃跑过程中,还袭击了前去抓捕他的执法人员导致重伤。现在食药监及公安部门正对紧锣密鼓地对郝丙库展开追捕,欢迎市民提供他的下落线索。

  特约评论员 韩颖:

  红毛丹这种水果,因其味美、价高、易腐的特点,让黑心商家选择用化学物质来浸泡,维持其外表的新鲜以牟取暴利。

  首先,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和《刑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已涉嫌违法甚至刑事犯罪,轻者被行政处罚,重者则有可能面临拘役、有期徒刑和并处罚金等刑事制裁。

  第二,执法部门应加大执法惩戒力度,对食品安全高危领域进行长期监管并及时通报公众。

  最后,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有证据意识,发现问题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并在安全的前提下对黑心商家和商品进行拍照、录像、录音,以及时保留证据。